每日经济新闻

    教师节大A老师敲黑板:做完这套题,看你是学渣还是学霸

    中国证券报 2018-09-10 12:10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开学季,通常来说,学校都会有一场新学期摸底考试。那么,这份2018新学期A股摸底测试题,投资者又能拿多少分呢?一起测一测吧!

    又是一年教师节,桃李芬芳念师恩。

    作为一名股民,你在投资中遇到过哪些好老师?中证君(ID:xhszzb)认为——

    “那些让我们亏钱的股票都是‘好’老师!”

    因为,交了学费才能长记性啊。

    2018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从3300点一路跌到2700点,想必无数人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今天,中证君要为大家出一份试卷,来怀念老师们的名言,测试大家的学习成果。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新学期摸底测试题

    A股市场卷

    本试题卷共10道单选题,满分100分,时间20分钟。

    注意事项:

    1、考试之前,请默念:这份试卷“十分”容易,我不是大A老师带过最差的一届!

    2、考试期间,请不要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要谷歌度娘、微信求助;

    3、考试之后,建议留言转发晒分,以资切磋。

    单选题(共10题,每小题10分)

    1、下面哪只仙股,通过努力“碰瓷”激活了股价,重回1元生死线,为自己又续了一命?

    语文老师提示:劝君莫为金钱累,只羡鸳鸯不羡“仙”。

    A、中弘股份

    B、*ST海润

    C、金亚科技

    D、*ST长油

    2、下面哪只退市股,明明是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竟然还能大涨近7%?

    数学老师提示:这是一道送分题,也有可能是一道送命题。

    A、退市吉恩

    B、退市昆机

    C、烯碳退

    D、金亚科技

    3、换个“马甲”就能涨停的ST岩石,是从下面哪只股票变身而来?

    代数老师提示:大家注意力集中了往我这看,我要变形了。

    A、阳煤化工

    B、匹凸匹

    C、顺利办

    D、二三四五

    4、下面哪家上市公司,今年由“股神”变“韭菜”,还因为爆仓把兴源环境打了10个跌停?

    物理老师提示:给我一个杠杆,我能输掉一个地球。

    A、海螺水泥

    B、*ST河化

    C、上海莱士

    D、恒生电子

    5、下面哪家公司,因为造假或将成为东北地区今年第4家退市公司?

    地理老师提示:投资不过山海关,天理地理都难容。

    A、烯碳退

    B、*ST抚钢

    C、ST长生

    D、辉山乳业

    6、乐视网又成了耀眼的明星股,12天股价翻倍,这样的走势与历史上哪只股票如出一辙?

    历史老师提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是不会简单的重复。

    A、梅雁吉祥

    B、华大基因

    C、暴风科技

    D、重庆啤酒

    7、下面哪家公司,旗下资产动不动就“离家出走”,一走就是好几亿元?

    班主任提示: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下面干什么!

    A、大东海

    B、獐子岛

    C、保千里

    D、北大荒

    8、下面哪家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出现大变脸,说好能赚2个亿,结果亏了2个亿?

    体育老师提示:数学一定要学好,否则毕了业人家都以为是我教的。

    A、达华智能

    B、猛狮科技

    C、雏鹰农牧

    D、兰州黄河

    9、下面哪家公司的债券今年一度暴跌90%,成为史上最低价格的债券?

    经济学老师提示:鸡蛋不要放同一个篮子,可篮子都在同一辆车上。

    A、中融新大

    B、富贵鸟

    C、神雾环保

    D、中安消

    10、下面哪只爆款基金,在今年首日募集规模超300亿元,却在上市首日一度跌停?

    哲学老师提示:别爱太满,物极必反。

    A、嘉实核心优势

    B、华夏稳盛混合

    C、东证睿泽

    D、兴全合宜

    下面请看正确答案!

    正确答案

    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弘股份自8月15日跌成仙股后,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但在“碰瓷”加多宝后,近日遭游资炒作,股价谜一般地回到了1元生死线,退市危机暂缓。

    ——没有业绩支撑甚至连年亏损的仙股,投资者最好敬而远之,别以为便宜就不会亏钱。

    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金亚科技是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元老股”之一,因欺诈发行被强制终止上市。然而就在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却有炒作资金刀口舔血,金亚科技当日股价大涨6.94%,成交2466万元。在之前几日,金亚科技甚至还出现了连续涨停。

    ——金亚科技的股东中,几乎没有机构投资者,全是散户。这么敢博傻,不割你割谁?

    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5年,多伦股份为了蹭上互联网金融的热度,脑洞大开更名为“匹凸匹”(谐音是P2P),结果一改成名,股价迎来6个连续涨停。但“互金第一股”最终梦碎,今年6月11日晚间,ST匹凸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岩石”,结果12日股价竟然又涨停了。

    ——越喜欢改名,出问题的概率越大。这朵A股奇葩已经改了5个名字了。可难道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上海莱士前两年拿闲钱炒股,最后盈利比主业还高,成了上市公司“股神”。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上半年上海莱士用信托加杠杆,结果亏了近9亿。更奇葩的是,上海莱士不断补仓越补越亏,最后跌破止损线,只好割肉离场。因为爆仓,还把兴源环境打入了深渊,复牌直接10个跌停。

    ——“股神”尚且如此,小散情何以堪?但有一点要切记:千万别借钱炒股!

    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ST长生在今年7月15日曝出疫苗造假事件,股票复牌后,以32个一字跌停板成为A股连续跌停新纪录的创造者。7月27日晚间,证监会对退市制度做出了修改,明确涉及“五个安全”情形的必须退市。从深交所的表态来看,ST长生恐怕已难逃退市命运。

    ——上半年还是大牛股,下半年却面临退市?!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但这种有估值无良知的企业,不退市难道留着过年吗?

    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2011年11月,重庆啤酒宣告乙肝疫苗研发项目破灭,连续9个跌停板俯冲而下,从80多元最低跌至20.16元。谁也没想到,随后某著名私募突然出手,使得重庆啤酒从连续跌停又变成了连续上涨,股价在短短20个交易日里反弹高达86.13%。

    ——很多人想要复制“总舵主”当年的一战成名,我就说一句:“关灯吃面”这一典故正是出自当年重庆啤酒的股吧。

    7、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播撒的虾夷扇贝上演“跑路事件”,但在2015年6月1日“又游回来了”;2018年1月30日,獐子岛上演“扇贝跑了第二季”。獐子岛的扇贝究竟去哪儿了,没人知道。但大家发现,在扇贝“跑”之前,獐子岛的重要股东已经先撤了。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是我蠢。告辞!

    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达华智能在2018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盈利近2亿元,结果中报出来亏了超2亿元!被称为“并购狂魔”的达华智能,在不断“买买买”和“卖卖卖”中,主业不明无以为继。而就在达华智能宣布业绩变脸之前,公司高管纷纷辞职走人,董事长兼实控人套现38个亿后也已经离职。

    ——业绩落差如此悬殊,只怕不是数学没学好,而是戏法没变好。

    9、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位于福建石狮的富贵鸟,是国内著名的鞋子生产企业,一度跻身全国第六大鞋产品制造商,但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而债务则急剧上升。今年3月6日,“14富贵鸟”报收8.56元,成为史上价格最低的债券,4个交易日内累计暴跌超90%,跌幅远远超过了股票。

    ——都说股债轮动,没想到,投资股票很残酷,违约的债券更恐怖。

    10、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今年1月,最爆款基金产品兴全合宜一日售罄,募集了327亿元巨资,引发了别家基金公司“兴全一天,我们十年”的感慨。然而在4月23日上市首日,兴全合宜却在盘中一度跌停。有媒体撰文炮轰兴全:3个月亏损40亿!

    上一篇

    COLOR RUN 跑出五彩斑斓的健康生活跑出多样的新经济

    下一篇

    午间公告:雪莱特收到宁德时代中标通知 累计金额55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