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鬼门”愈演愈烈:黑名单缩减到数人 特朗普要求司法介入调查

    华尔街见闻 2018-09-10 11:40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白宫幕僚长劝特朗普放过此事,但他依然不依不饶想找出“内鬼”。特朗普认为此事涉及国家安全,司法部应介入调查,不过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爆料者违法,而且特朗普与司法部长的关系也在恶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匿名官员的重磅爆料让特朗普的怒火燃烧不止,白宫内部的调查持续进行,与此同时特朗普要求司法部介入。

    CNN援引接近白宫的知情人士称,针对《纽约时报》上周三发布的猛料,白宫幕僚长John Kelly劝特朗普放过此事,以免更多人关注其中的爆料,但特朗普自己依然不依不饶想要找出“内鬼”,目前“嫌疑人”的范围已经缩小到了少数几个人。

    CNN报道提到,这个缩小后的“嫌疑人”名单上有哪些人尚不得而知,不过在接受采访时特朗普的顾问Kellyanne Conway称,特朗普认为爆料者来自政府内部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

    要求司法部介入

    上周三,《纽约时报》罕见刊发了一篇匿名外部文章,作者是一位白宫高级官员。文章透露,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内阁官员们曾讨论由他们向国会提议罢免总统特朗普,“总统一直以损害公众的方式行事。”

    文章称,由内阁提议罢免总统这种方式在白宫内部早已被私下交流过,但是,内阁官员们最终决定反对这么做,因为这会引发宪法危机。

    与之前盛传的民主党有意采取的弹劾这种途径不同,爆料中谈及的方式更为复杂——政府内阁成员们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要求国会罢免总统。

    特朗普随后立刻发声回击,上周三下午在与白宫官员的一次会面中,特朗普表示这是“可耻的”,这位作者“没有勇气”。当天晚上,他在社交媒体上又对匿名文章的发表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还质疑作者是否真的存在,并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报披露此白宫高官的姓名。

    到了周五,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再度对现场媒体表示,他希望美国司法部长Jeff Sessions介入调查,揭开这名官员的身份。他称:

    我想说,Jeff应该去调查这篇报道的作者到底是谁,因为我的确认为它事关国家安全。

    对于特朗普这一要求,美国司法部发言人Sarah Isgur Flores拒绝评论,仅称“我们拒绝确认或者否认会调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与Sessions的关系糟糕也广为人知。早在去年开始遭到特朗普攻击时,Sessions曾表示他会保持低调,继续掌管司法部。随后特朗普的炮火更趋猛烈,Sessions对自己的圈内人士表示,他不会主动辞职,特朗普要让他走人只有开除他这一条路。

    CNN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二人的关系更进一步恶化,他们已经几乎不再一对一谈话,且有人听闻Sessions一度开玩笑的说,他偶尔通过特朗普的Twitter的了解发生了什么情况。

    高官纷纷撇清关系

    《纽约时报》上述匿名文章发布后,媒体开始疯狂猜测这名匿名高级官员的身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美国国防部长James Mattis、白宫幕僚长John Kelly皆被列入被怀疑的清单。

    上周四半天之内,包括嫌疑最大的彭斯、美国国家情报局负责人Dan Coats和国土安全部部长Kirstjen Nielsen在内,特朗普内阁的七位高官先后否认写过上述匿名文章。其中彭斯的发言人Jarrod Agen称,《纽约时报》应该感到羞耻,因为此人写的专栏内容属于捏造,不合逻辑,而且没有胆量。

    到了周日,多位高官继续自证清白,不过同时透露的信息表明,白宫并无证据证明上述爆料者的行为涉嫌犯罪。

    彭斯当天参加了两场采访,在CBS采访中,他称自己从未参加过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的讨论,还表示他认为目前多位高官的否认言辞是可信的,而爆料文章作者本人“并不是真的知道白宫内部发生了什么”。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彭斯表示,会确定此事是否涉及刑事犯罪行为,“我们走着瞧。”

    Conway则称,文章作者的动机是“欺骗和谎言”,没有任何可信度可言。“懦夫就像罪犯,最终供出来的都是错误的人。”不过至于匿名作者是否涉嫌犯罪,她也称目前尚不确定:

    如果司法部长、司法部以及FBI认为他们需要对此事出手,他们届时会作出自己的决定。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上一篇

    午评: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创调整以来新低

    下一篇

    “美的系”大整合 美的小天鹅双双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