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我国进出口增9.1% 对美顺差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23:2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实习编辑 廖丹    

    在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数据传来利好。

    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2018年前8个月和8月当月外贸数据。以人民币计价,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我国对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对欧盟顺差收窄4.1%,对美国顺差扩大7.7%。

    此外,9月7日,财政部官网显示,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9月15日起提高397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比此前美国政府向中国抛出的征税清单可以发现,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产品清单和美方征税清单上的部分产品重合。

    对欧盟顺差收窄4.1%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就前8个月的外贸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前8个月,中欧贸易总值2.87万亿元,增长6.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1.71万亿元,增长4.4%;自欧盟进口1.17万亿元,增长8.9%;对欧贸易顺差5406亿元,收窄4.1%。

    前8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67万亿元,增长5.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7%。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3亿元,增长4.4%;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扩大7.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8月份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对美国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态势,说明中美贸易结构存在较强的互补性,美国对中国市场存在较高的需求。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发动贸易战并不能缩减贸易逆差,只会对两国企业和人民造成伤害。

    不过,刘学智指出,8月份的外贸表现仍然存在一定的应激效应,企业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存在担忧,存在提前发货、签单的现象。第四季度出口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而进口增速则可能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际上,中国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已有所放缓。全球外部的不确定性加重,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压力,部分国家出现货币贬值、经济下行的现象,也会对外贸产生直接影响。

    记者梳理海关总署数据发现,2018年8月,中国对巴西出口175.9亿元,对俄罗斯出口284亿元。而2017年8月,中国对巴西出口额为190.5亿元,对俄罗斯出口额297.8亿元,出口额分别下滑7.66%和4.63%。

    多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称,为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对机电、文化等产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其中,多元件集成电路、非电磁干扰滤波器、书籍、报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6%;将竹刻、木扇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安全别针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一共涉及到397项产品,包括减压阀等机电类产品,以及维生素、生长激素等药物类产品。对比此前美国政府向中国抛出的征税清单可以发现,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产品清单和美方征税清单上的部分产品是存在重合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客观上能够为企业减压,降低出口成本。“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出口企业面临额外的征税压力,提高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无疑是一项政策利好。”

    此外,《通知》还注明:“本通知所列货物适用的出口退税率,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口退税率提高惠及的行业,部分此前已享受到了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利好。比如,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基础电信等行业增值税从11%降至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00元个税起征点下月实施 9月的工资10月发该交多少税

    下一篇

    财政部:10月取得工资薪金,按5000元起征个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