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活水如何灌溉产业之田? 2018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将于苏州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20:14

    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将携手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东吴证券等单位,共同举办2018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以“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用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之田”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之困。苏州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重镇,同时也是江苏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苏州金融机构如何提振产业发展、推动上市公司更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被外界重点关注。

    为此,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将携手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东吴证券等单位,共同举办2018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以“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用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之田”为主题,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同时,在由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金螳螂商学院分别作为智略平台和特别协办的本次研讨会上,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将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上交所、苏州大学、东吴证券的代表以及部分上市公司董秘等高管也将围绕当前的市场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与交流。

    金融活水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金融活水如何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州拥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占江苏各区域上市公司总量第一。改革开放40年来,以“苏南模式”为代表的苏州,创造了实体强市的中国制造业奇迹。但是,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苏州企业和我国其他城市企业一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

    虽然苏州和国内其他城市面临同样的产业转型难题,但苏州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长三角核心的区位优势,又如苏州是长三角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创新企业融资超千亿,建立了江苏首个征信体系试验区。

    上述种种优势也在助力苏州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的支持。那么,苏州金融机构是如何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如何提振产业升级的呢?这些都将在本次研讨会上进行讨论。

    在2018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上,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将进行主题演讲,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也将针对热门行业研究进行主题分享。此外,参会嘉宾还将围绕实体经济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流,对话嘉宾包括上交所代表、苏州大学教授以及上市公司高管等。

    聚焦金融服务新命题

    事实上,苏州一直重视对企业上市进行大力扶持。苏州市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文件显示,为了帮助企业上市,苏州市政府无论在资金还是政策上,都会给予大力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市金融办在2017年8月召开的会议中明确表示,苏州已成为全国第五个A股上市企业超百家的城市。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A股上市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

    目前苏州经济已由乡镇工业、开发区经济阶段走到了自主创新阶段,需要科技、金融两翼齐飞,要鲜明地把资本市场怎么发展、服务企业创新转型的命题提出来。要以境内百家上市企业为新起点,研究新方法、拿出新举措、出台新政策,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实现资本市场发展新跨越。

    同时,还要深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现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搭建在企业和银行间的桥梁纽带,要以债权融资服务为主,下一步还要引入多元化金融机构,跟进股权融资等多元服务。无论是服务理念,还是服务水平,都要有一个新的提升,助力苏州上市公司发展。

    此外,根据苏州今年3月召开的金融工作座谈会所公布的数据,2017年,苏州全市金融业发展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全市金融资产达5万亿元,全年新增6000多亿元;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21亿元,集聚金融机构达848家,金融从业人员15万名。同时,金融质量效益稳步改善、融资结构逐步优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对此,苏州金融部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苏州金融机构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帮助企业资金需求方面支持力度较大。同时,对已经上市的企业,苏州市金融机构积极配合,并推出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庆油田电改两年 中油电能离上市还有多远?

    下一篇

    8月外储规模小幅降82.30亿美元 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