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和智库秘书长伊迪:太和文明强调共同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4:51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太和智库秘书长伊迪分享了本次论坛的总结报告。他表示,今天是太和论坛两周岁,太和文明一直强调共同价值,本次论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太和文明论坛”主要包括人文交流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前沿科技论坛三个主要分论坛。

    在9月9日上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太和智库副理事长、秘书长伊迪分享了本次论坛的总结报告。他欣慰地表示,今天是太和论坛两周岁,太和文明一直强调共同价值,本次论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

    太和智库副理事长、秘书长伊迪分享本次论坛的总结报告(主办方供图)

    在本次人文交流论坛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phen Orlins、中美强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Holden、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等中外学者均围绕中美关系和中外人文交流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探讨了中美战略互信、中外人文交流新范式、“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等重大课题。

    Stephen Orlins结合中美乒乓外交,提出在新的形势下,中美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的新模式。John Holden则认为,人文交流的目的是增进相互学习和扩大相互认知,途径是媒体和技术创新。崔立如探讨了在共同价值框架下建立中美战略互信的问题,他认为现在中美关系正处于进入向新平衡状态发展的过渡阶段,中美战略互信面临了巨大挑战,可以从领导高层、精英中层和民众底层三个层面找到战略共识,求同存异,弥合战略疑虑。

    在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捷克共和国驻联合国终身代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前任主席Marie Chatardova、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Mats Karlss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航空环境经理黄越等中外专家畅所欲言。Marie Chatardova认为,各国共同努力、特别是科技进步对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

    Mats Karlsson认为, 欧洲亟待重建一种新的、类似于中国的和谐理念或太和文明论坛三大主题的社会契约,从而跨越式地实现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黄越则认为,国际航空工业与SDGs息息相关,国际航空工业的发展有助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太和智库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侯佳儒呼吁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气候公约谈判奠定基调。

    在前沿科技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谷歌中国副总裁林妤真、华大基因执行总裁尹烨先生、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等中外嘉宾,分享了各自在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前沿应用和发展趋势。发言嘉宾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爆发的临界点已经到来,将对世界产生颠覆式的巨大影响。通过实现人机结合、人机同行,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行业。人们在关注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的同时,更应考虑建立一个新的社会契约或人权公约来规避伦理道德风险,迎接数字社会的来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我们不能总锦上添花,要加强雪中送炭

    下一篇

    郑商所:近期工作重点是做好棉花期权上市各项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