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朗迪峰会论道“智能时代”: 金融科技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4:24

    Fintech(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领域的最新技术,智能化、去中心化有望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风向标。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9月6日,为期两天的全球顶级金融科技峰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科技行业峰会,《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时代”,设立智能时代、全球金融科技最佳实践、金融科技新生态、未来银行、合规与风控、区块科技等六大分会场。

    上海市政府及政协的相关领导、省市金融办及互金协会的领导,LendingClub首席执行官Scott Sanborn,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创新负责人Jesse McWaters等重磅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峰会还邀请了超过200位来自全球金融科技企业、监管机构、学术机构的嘉宾,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及研讨会等形式,共同论道中国智能金融时代。

    金融科技在中国市场存巨大发展潜力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移动终端的不断普及,金融科技行业过去五年迅速崛起并开始逐渐改变用户的金融消费行为和交易习惯,原有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已很难满足人们对金融服务日益增长的安全、便捷、智能的需求。因此,提供更加智能化的用户服务已成为现今金融科技的主流探求。而Fintech(金融科技)则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领域的最新技术,智能化、去中心化有望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风向标。

    数据显示,至2017年年底,中国金融科技的市场渗透率已达42%,用户人数超过5亿,居全球首位。数据还显示,2016年全球Fintech领域共产生超500笔投融资,其中近280笔发生在中国,Fintech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峰会上,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表示,智慧金融可分为四阶段,目前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处在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演进的过程。胡利明称第二阶段即金融科技化的阶段,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互联网金融业务兴起,逐渐在金融行业去采用云和大数据的技术,而到了第三个阶段,金融机构在构建自己的AI的平台,应用深度学习的能力,跨企业数据的生态开始建立,跨企业的业务场景合作,也越来越多。

    在峰会主会场的“炉边谈话”环节,恒昌公司首席战略官翟南宾与LendingClub首席执行官Scott Sanborn共同就美中P2P商业模式与监管政策的比较的问题展开研讨。

    Scott Sanborn认为中国未来的监管要严密防范风险,也要积极支持金融创新,构建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尽量在两者之间求得平衡。在目前中国互金行业的震荡之后,拥抱监管、合规良性发展的平台会愈来愈强,而“伪”P2P平台则会逐步被市场清理出去,这也是良币驱逐劣币必然的过程。

    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表示,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之道,是在行业尘埃落定、重塑互金行业定位之时,深刻了解并回归金融的本质,坚守数字普惠金融初心。在后监管时代,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将变得更为丰富多元。优秀的金融企业对于自身战略和布局的定义也会更加清晰。

    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仍面临诸多挑战

    记者注意到,今年度朗迪中国峰会是朗迪(LendIt)在中国举办的的第三届峰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金融科技峰会,朗迪希望聚焦推广金融科技,同时也希望能够鼓励大家在峰会上共同探讨如何克服目前所遇到的挑战和困难。

    在当天举办的主题为“创聚变·构未来”的分会场研讨环节,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创新负责人Jesse McWaters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落地的应用。虽然在传统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帮助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信贷风险,但这项技术真正落地还面临诸多挑战。

    朗迪金融科技峰会联合创始人Jason Jones则认为,“区块链是科技公司技术里面最最有趣的,因为区块链有着许许多多不同应用的可能。现在的我们整体基础设施将会重新定义我们该如何交易,将会重新定义金钱的概念。AI当然也很有趣,将技术、将数据库同AI、同机器学习相结合,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打造一个AI的基础设施,或者区块链的基础设施,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事,全世界都是如此。”

    而随着前沿技术的新生与迭代,2015年起,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MinTech则敏锐地嗅到了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机遇,逐步打造了集通证经济研究所、孵化加速器、商业创新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区块链生态体系”,可从技术、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推动区块链的行业发展和技术落地。

    Min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介绍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MinTech践行科技赋能,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科技技术,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现为全球多个国家的数亿用户持续创造金融价值的发展愿景。据他透露,“科技赋能、金融出海、连接生活、携手助力是MinTech下一步的关键词。”李英浩谈到,未来,MinTech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搭建“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融体系,实现技术从MinTech出发,普惠全球金融的发展战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贷整治办:扎实做好机构良性退出工作

    下一篇

    发红包了!丰山集团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