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街34.5亿收购当代盛景 昔日地王项目拍地5年后易主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09-08 20:28

    金融街9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融街武汉置业以34.52亿元收购湖北当代盛景80%股权及相应股权对应的债务,进而开发建设武汉市文化大道项目,当代盛景此次涉及的项目正是曾占据武汉市江夏区“地王”宝座的“当代君悦湾”项目。

    房地产企业以股权收购“曲线拿地”的暗潮涌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街(000402)9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融街武汉置业以34.52亿元收购湖北当代盛景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当代盛景”)80%股权及相应股权对应的债务,进而开发建设武汉市文化大道项目。

    当代集团是目前湖北最大的民营企业,下拥当代明诚、三特索道、人福医药等“当代系”上市公司,在地产领域也有所耕耘。目前,当代集团、武汉宜尔居、当代投资以及明诚金石分别持有当代盛景35%、30%、11.67%和23.33%股份。以上四家股东均为当代集团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关联企业。

    根据协议,金融街本次以承债式收购进行。34.52亿总对价中,包括武汉置业收购标的公司80%股权的金额26.10亿元以及承接对应的负债金额8.42亿元。

    金融街公告称,当代盛景持有的主要资产为武汉市文化大道项目(以下简称“目标地块”),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19.7万平米,计容建筑面积约57.5万平米。

    金融街此次接盘的正是曾占据武汉市江夏区“地王”宝座的“当代君悦湾”项目。

    根据湖北当地媒体报道,2013年12月底,作为湖北本地房企当代盛景在13家房企,250轮竞价中,最后以17.31亿元价格斩获江夏区大桥新区地块,净用地面积为19.7万平方米,楼面地价3009元/平,溢价266%,两个小时上演了疯狂的“抢地大戏”,成为了当时的江夏单价地王,彼时该地块周边房价才50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竞得此地块成为“江夏地王”后,可能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地铁改站等因素,该项目迟迟未见进展。2015年,江夏区国土局甚至曾在答复提问时表示,由于当代盛景未根据成交确认书的规定时间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多次催促该无效,建议区政府取消其竞得权。

    直到2016年武汉楼市大涨,江夏区地价才再次水涨船高。2016年8月23日,苏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以楼面价7299.1元/㎡成为了新江夏区地王。

    公告显示,当代盛景的股权已办理100%质押,质押权人为中国信达资产湖北分公司。在土地抵押和股权质押注销完毕后,股权移交完成后,金融街将持有当代盛景的80%股权,明诚金石持有标的公司的20%股权。

    回首当年“站岗”的“地王”项目,如今也已经算是“白菜价”。未知在目前房地产融资困难的形势之下,当代集团出让优质项目控股权出于哪些具体原因。金融街称,开发建设武汉市文化大道项目,可以与交易对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进一步深耕新进入的武汉市场,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

    2017年11月,当代盛景正式报建了“当代君悦湾”项目。根据2018年5月江夏区的最新的披露,“当代君悦湾”房地产项目地块位于文化大道与金樱街交汇处的东北侧,用地面积约295亩,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8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 童璐

    上一篇

    金正恩向俄高官表示准备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下一篇

    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出炉!19家获得“AA”评级,这家期货公司被连降六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