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悔创阿里”的马云真要退休去当老师了?阿里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19:36

    对于马云辞任的传闻,阿里方面给媒体的回应都是: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此言非虚,他的微博ID叫@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认证信息只有“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马云”,只关注了1个账号——“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赵云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昨日(9月7日)晚间,一则马云要辞任阿里巴巴董事长的传言,在网上炸开了锅。

    《纽约时报》消息称,马云表示,计划在下周一(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投身慈善教育事业。但之后他仍会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职,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

    今年9月10日,既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也是马云的54岁生日。在这一天辞任,这样颇有深意的“巧合”让许多人相信:他想退休当老师,可能真不是讲讲情怀那么简单。

    而对于这一传闻,目前阿里方面给媒体的回应都是: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微妙的表述,并未承认或否认马云的辞任传闻。

    在本周五正常交易时段,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了1.56%。但受此消息影响,北京时间今日早间,阿里巴巴盘后一度下跌3%,最低触及157.5美元。截至发稿,其盘后价报158.62美元/股,下跌2.31%。

    另据最新消息,阿里巴巴9月8日晚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马云将于下周宣布公司传承计划,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悔创阿里杰克马”真要辞任?

    根据纽约时报的原文,马云计划于“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马云将继续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以指导管理层。

    (Alibaba’s co-founder and executive chairman,Jack Ma,said he planned to step down from the Chinese e-commerce giant on Monday to pursue philanthropy in education.Mr.Ma will remain on Alibaba’s board of directors and continue to mentor the company’s management.)

    在对多家媒体的回应中,阿里方面都采用了“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这一口径。不过据经济观察报,阿里公关部人士否认了相关消息,称“如果真有该计划,肯定会正式对外界宣布”。

    而在彭博社7日稍早的报道中,马云接受采访时笑称,将近20年前意外进入商界,创建了阿里巴巴——这不禁让人回想起互联网上著名的“悔创阿里杰克马”。

    马云还对彭博社表示:

    “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我能从比尔·盖茨那儿学到许多。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

    2014年2月,比尔·盖茨辞去微软董事长职务,时年58岁。如果马云真的在今年教师节当天辞去董事长职务,则领先盖茨4岁。

    2014年,马云和比尔·盖茨的一次私人晚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被问到什么时候会有这种转变、回归教书时,马云说:“我已经创建了一个马云公益基金会,所有那些事情我已经筹备了十年。”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马云基金会于2014年成立,主要致力于改善中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教育系统。去年,该基金会承诺投入3亿元人民币(合4500万美元)在今后十年内资助教师培训计划,目标是消除农村地区的贫困。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马云的微博ID就叫 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今年以来,他通过该账号共发布了5条动态,其中就有2条是关于乡村教师。

    根据公开信息,马云于2013年辞去阿里巴巴CEO一职,该公司现任CEO是张勇。但马云至今也依然是代表着阿里巴巴的面孔。证券备案文件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6.5%的股份。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最新市值在4200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87万亿元。

    马云有多想退休去当老师?

    今年5月14日,马云当年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李先生找到一张1994年的《杭电报》,上面刊登了马云当选学校首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一段感言。有网友感叹:原来马云早在1994年就“C位出道”了。

    (图片来源: 新浪科技官微)

    作为一名前英语教师,马云后来在多个场合表露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

    在9月5日的2018 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马云在演讲中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3月27日,马云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表示,自己已经安排好了公司接班制度,如果现在自己离开阿里巴巴,公司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具体时间表。

    在问答环节,有学员问马云:“您作为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接班计划有何进展?”

    马云说,自己在1995年定下自己2005年会回去做老师,但没想到,“2005年和eBay的竞争在火热的状态,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

    “到2009年觉得可能差不多了,但又发现自己的决定有点盲目,那时候阿里的业务很多,有B2B、淘宝、天猫等,整个阿里没有接班体系,任何人来担当这个公司都有点难。”马云说,“2009年开始CEO接班人的梯队训练,到2012年差不多了,我辞去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到现在为止,今天两个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基本上(都能担当)。”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将接力棒传给了当时已共事13年的陆兆禧。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上,他说“从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将不是CEO”,并单膝下跪,一度失声哽咽。

    2017年3月,在马来西亚环球转型论坛(GTF)演讲时,马云也谈及退休问题:“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死在何处、以何种方式死亡……我不想死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会退休,我会死在海滩上。”

    若真的如愿以偿,马云可能会是全世界身价最高的老师。截至发稿,在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上,马云以366亿美元的身家排在第21位,前一名和后一名分别是许家印和马化腾。

    如果马云真的辞任,接任者会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马云在上次卸任阿里巴巴CEO之前,为阿里做了一系列安排: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入股新浪微博、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淘宝打假谋划转型等。

    而本次辞任传闻前,阿里巴巴拟对VIE架构作出调整。

    阿里巴巴在今年7月27日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20-F文件)中,详述至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有媒体推测称,马云在辞任董事局主席职位后,便缺少了岗位本身的约束,“风险”系数提高,为了减少其个人对公司整体的影响,遂有上述安排。

    那么,如果马云真的辞任,接棒者最有可能是谁呢?

    Wind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现有董事会成员中,除独立董事之外的成员有马云、蔡崇信、孙正义、张勇和井贤栋。

    另有媒体推测称,这些人中最有可能接棒马云的,是目前担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的70后张勇。理由在于一个有些巧合的细节——阿里巴巴集团7月份曾发生法人代表变更,张勇不再作为集团法人代表。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7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的法人代表发生了变更,由CEO张勇变为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戴珊。

    据阿里巴巴官网介绍,戴珊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为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此前曾担任首席客户服务官。

    天眼查信息显示,历次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换帅,其法人代表都会随之发生变更。2013年5月,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接棒,此前4月,法定代表人由马云变更为陆兆禧;2016年5月,COO张勇接棒陆兆禧,阿里巴巴法定代表人也在4月变更为张勇。

    那么今年7月的这次法人代表变更,是不是意味着戴珊将接棒张勇,成为阿里巴巴CEO?如果确是如此,那么卸任后的张勇会不会接棒马云,成为阿里巴巴新任董事长?

    答案只有等“马老师”的后续动向来揭晓。

    相关阅读:

    马云将于下周宣布阿里巴巴传承计划,并非“退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电影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新力量”受到业界认可

    下一篇

    9月8日《新闻联播》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