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美国芯片股集体下挫,拖累纳指连跌四日!玩砸了?

    数据宝 2018-09-08 12:41

    本周美股纳斯达克已经连跌四天,受美股和国际贸易市场的影响,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芯片相关股票同样受到影响。有分析师认为,芯片股集体下挫的原因在于芯片股周期性下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

    截至周五收盘,美股芯片板块已经连续四日大跌,拖累纳指连跌四天。费城半导体指数近三日连续下跌,累计跌幅3.56%。

    美国芯片股集体下挫在周四表现最为明显,周四当日,美光科技收跌9.87%;科天半导体(KLA-Tencor)下跌9.72%,拉姆研究(LAM RESEARCH)收跌6.97%,应用材料收跌5.25%,超威半导体下跌2.35%,英伟达下跌2.05%,英特尔下跌0.96%。

    其中被下调目标价的美光科技跌幅相对较大,除了周一美股市场休市外,该股从上周五开始已经连跌四日,在本周五有所反弹。周四当日下挫9.87%,报收44.65美元,创3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价。此前贝尔德(Baird)将美光科技的目标价从100美元下调至75美元,并警告Nand闪存芯片供过于求。摩根士丹利也发出了同样的警告。即便如此,贝雅公司依然维持了对美光科技“跑赢大盘”评级,而75美元的目标股价较当前交易水平还有近68%的上涨空间。此外,该股在所有芯片股里估值最低,仅为4倍左右,费城半导体指数为14倍左右。

    受美股和国际贸易市场的影响,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芯片相关股票同样受到影响。日本市场科技股遭到抛售,东京电子本周下跌4.72%,京瓷本周下跌4.37%,信越化学工业本周下跌4.09%,爱德万测试周四下跌2.77%。台湾半导体股同样受累,其中南亚科本周下跌17.5%,旺宏本周下跌15.15%。韩国三星电子周五下跌2.6%,海力士(SK Hynix)周五下跌3.68%,延续了美国芯片股跌势。

    有分析师认为,芯片股集体下挫的原因在于芯片股周期性下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半导体市场需求一直较弱,同时贸易摩擦也存在影响,芯片股依赖全球贸易,尤其是中国。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半导体行业目前还不是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领域。

    此前美光科技和科天半导体高管在花旗科技大会上发表了讲话。科天半导体在花旗技术会议上对投资者表示,9月份仍是“DRAM的旱季”,由于内存市场疲软,截止到12月的单季度增长将低于预期。在花旗的会议上,ADI公司也表示,受关税和贸易问题影响,半导体工业出现疲软;意法半导体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称最近的订单“不稳定”。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haw Kim近期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最近几周,内存市场已经恶化。DRAM(内存芯片)的需求正在减弱,库存和定价压力正在增加,供应商难以降低库存;另一方面,NAND(闪存)供应过多。三季度盈利风险出现,对芯片股的谨慎看法开始应验。”在一个月前,摩根士丹利就警告芯片股已经触顶,称库存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并将该板块评级下调至最低的“谨慎”评级。

    全球指数连连看

    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均下跌,欧洲三大股指本周同样下跌,亚太股市本周普跌。

    美股方面,投资者对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仍感到担忧,据报道,特朗普政府最早于周四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目前还未落实。本周美加未能达成贸易协议,此外,美国本月将与日本举行贸易磋商。

    欧洲股市方面,因贸易紧张局势和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担忧削减了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意愿。此前一份报告指出,欧元区制造业成长放缓至近两年来最慢,但欧洲股市对此未有太大反应。

    亚洲股市方面,印尼股市周二下跌,其它东南亚股市也大多下滑,因阿根廷采取紧急撙节措施扰动新兴市场,并导致多数亚洲货币大幅下滑。本周贸易争端加剧,中美贸易争端仍是焦点。此外,因美国半导体股出现明显修正,亚洲市场芯片股同样受累。日本受强台风与北海道地震带来经济损失的担忧,关西机场迫于台风引发的洪水而关闭,打击旅游股与化妆品制造商类股。

    异动股票分析

    美股超威半导体本周上涨8.78%。AMD最新市值较年初增加了逾140亿美元,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杰富瑞分析师Mark Lipacis和Cowen分析师Matthew Ramsay周二在与AMD高管会面后将AMD的目标价格上调至30美元。

    美股耐克本周下跌2.31%,耐克选择了极具争议的国家橄榄球联盟球员科林·卡佩尼克作为公司30周年纪念广告的代言人之一,该球员是第一位在奏美国国歌时单膝跪地抗议种族歧视的NFL球员。此举遭到特朗普抨击,部分保守派消费者表示将抵制耐克。

    日股宝控股(Takara Holdings)本周上涨17.51%,此前市场预期该股将被剔除出日经指数,但根据最新消息,该股并未被剔除。

    日股瑞萨电子(Renesas Technology)本周下跌8.45%,因该公司宣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以加强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芯片业务,市场担心其如何为该计划筹资。

    英股英国广告集团WPP本周下跌8.88%,此前该公司称今年盈利能力可能下降。

    热门公司回看

    美股Facebook本周下跌7.22%,此前券商MoffettNathanson下调该公司评级,警告营收增长减速。另一方面该平台公司高管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前就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一案作证。

    中概股阿里巴巴本周下跌7.22%,公司正暂停美国云业务扩张计划。此前,阿里巴巴挑战亚马逊AWS和其他大型云计算公司的初步举措未达到预期。阿里巴巴还担心,在美国加强对中国企业的监管审查之际,激进的战略将引发华盛顿方面的强烈反应。

    中概股京东本周下跌13.9%,因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明尼苏达大学不当性行为事件,刘强东此前因涉嫌强奸而被捕,而且还是最严重的一级指控,这加大了潜在法律指控的严重性。

    日股权重股迅销(Fast Retailing)本周上涨4.77%。迅销之前公布了强劲的月度销售数据,帮助日经指数挽回一部分跌幅。

    日股丰田汽车本周下跌3.8%。丰田汽车周三宣布计划在日本、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召回约103万辆汽车,其中包括其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

    数据宝 王一品

    上一篇

    银协报告:银行面临三大突出挑战 流动性风险管理将成重点

    下一篇

    习近平向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贺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