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明确警告日本:若未达成美日贸易协议,你们会有“大问题”

    华尔街见闻 2018-09-08 06:57

    在本周五明确警告之前,特朗普已经暗示,下一个矛头可能指向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日本。今年7月日本对美出口跌超5%,1月曾高涨逾12%。

    先有暗示,再有明确警告,特朗普的下一个贸易打击对象可能真是日本。

    美东时间9月7日本周五,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向多家媒体表示,他已经开始同日本进行贸易谈判,并直言:“如果我们没有达成协议,日本知道,这是个大问题。”

    同时特朗普提到了美国同加拿大就北美自贸协定(NAFTA)进行的谈判,说加拿大正在前进,至于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我们可能今后几天就会知道。

    特朗普对日本等贸易相关表态传出后,日元急剧震荡,先涨后跌。美元兑日元先是跌至110.77左右,接近抹平日内0.4%以上的涨幅,后又回到111.00上方,日内涨超0.3%。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确警告日本以前,特朗普刚刚暗示过,接下来可能将矛头对准日本。

    美东时间9月6日,《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James Freeman在文章中透露,特朗普在与他通电话时自称同日本领导人有良好关系,但紧接着特朗普又说:“当我告诉他们需要支付多少钱时,好关系当然会结束”。

    Freeman的专栏文章称,在电话中,特朗普听起来“仍然非常注重消除与美国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

    “但总统看到了一个问题,即使他与我们在北美和欧洲的朋友完成谈判,贸易的不确定性也不一定会结束。他似乎仍然对美国与日本的贸易条款感到困扰。”

    身为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 日本难逃特朗普“炮轰”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事实上,今年特朗普已经在贸易保护措施中“关照”了日本:继将日本列在对钢铁与铝征收关税名单后,特朗普又威胁要直接打击日本经济的基础之一——汽车,可能将汽车关税从2.5%提升至25%。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特朗普对日本进行“里根式”打击日本还会以“老办法”屈服吗?》此前指出,日本是仅次于中国与墨西的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去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689亿美元。汽车关税威胁就是特朗普偏爱的短期极限施压策略:用汽车关税这把利剑,来逼迫日本扩大汽车进口和开放牛肉市场,降低农业关税。

    日本出口已受影响 安倍9月会谈压力大

    新近数据显示,日本的出口已经受到美国关税威胁的影响。今年7月,日本整体出口同比增长3.9%,低于6月的增速6.7%,也低于路透社问卷经济学家预期的6.3%。其中,日本对美国出口下跌了5.2%,连跌了两个月,汽车发货量下跌12.1%是主因之一。

    而在没有外部贸易干扰的今年初,日本出口与现在是“两重天”,1月出口同比增长高达两位数,至12.3%,为连续第14个月上升。

    日本政府在今年8月的月度报告中下调了出口评估,为三年来首次下调。路透社分析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贸易争端影响到了日本汽车工业,日本汽车制造商没有加速提振运到美国的出货量,但分析师都认为外部风险在增加。

    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日美将再次举行首脑会谈,贸易磋商本是为首脑会谈的准备内容之一。考虑到同月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缓解特朗普政府施加的压力是安倍当前的主要任务。

    上一篇

    比特币期货本周跌超9% 延续8月份跌超8%的表现

    下一篇

    上市公司“炒房”首破万亿:7公司上半年炒房赚超亿元,9公司房值高于市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