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旅博会现场揽金超700亿 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23:05

    9月7日,在峨眉山高峰论坛上,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旅游项目共计18个,签约金额713.7亿元。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当前,四川旅游迎来发展“黄金时期”,由“大”到“强”是更深远的谋篇布局,“旅游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9月7日,在峨眉山高峰论坛上,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旅游项目共计18个,签约金额713.7亿元。其中,东道主乐山市共计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517.2亿元,其他市州6个,签约金额196.5亿元。

    在乐山市旅体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利用旅博会平台,乐山旅游正加速国际化,“一系列项目的签约,也将进一步推动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当前,不止是四川,“旅游高质量”已经成为关注话题,如何实现高质量旅游?在论坛上,联合国、亚太地区旅游专家汇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不仅要好玩,更要玩好

    随着社会的转变,旅游正由“观光式”向“度假式”转变,旅游需求也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在此过程中,旅游投资显得愈发重要。

    正如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所说,“做旅游要用心、用力、用钱,很多时候想做好的项目,但是却舍不得花钱,做不成功。”深耕旅游市场多年的他,深谙精品旅游项目在当前社会的优势所在,“不仅要好玩,更要玩好,不仅要有没有,更要好不好。”

    而在四川,在旅游投资不断扩大的同时,其旅游精品项目也将日益增加。就在8月底,在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现场,四川便敲定了超1000亿元的旅游项目,而在本届旅博会现场,也签约18大项目,签约金额713.7亿元。

    记者也注意到,本次四川签约的项目涉及旅游综合体、旅游主题度假区、旅游民宿、旅游小镇、文创旅游、健康旅游等多个类型,不难发现,四川正进一步促进精品旅游项目的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旅博会上,加速“国际化”也是四川旅游的重点,作为东道主的乐山市还与尼泊尔坦森市、拉姆拉姆市、蓝毗尼文化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同时,中国乐山大佛景区与尼泊尔蓝毗尼圣园正式缔结友好关系。

    旅游高质量关键在于服务

    今年上半年,四川实现旅游收入5271.51亿元,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四川旅游今年有望迈上“万亿级”台阶。对于下一步,“量”上来的同时,注重“质”更为关键。

    那么,什么是旅游高质量?如何才能实现旅游高质量?

    “什么是高质量的旅游,关键还是看人的体验。”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看来,旅游高质量是符合当代人需求的概念。

    她解释到,高质量的旅游、高质量的品牌,其实便是给人制造了一种体验,这种体验取决于高科技,更取决于人们的服务,“再好的机械,再好的设备,再好的高科技,没有人服务客人,没有很好受过旅游教育培训的人,谈旅游高质量是很难的。”邱汉琴说。

    为此,邱汉琴也建议,要进一步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培养高质量旅游人才,“需要我们培养新一代的人才,具有创新的思维和能力,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创新的服务,提高游客的体验。”

    而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梧蕤看来,高质量的旅游意味着给游客提供的高质量服务。

    “高端旅游会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观光,更多的是情感方面的联系。” 崔梧蕤举例说到,在成都、在乐山,他就可以感觉到某些情感联系。

    崔梧蕤解释说道,“对于国际游客来说,在短短旅游的数十天里面感受或者唤起他们与当地的情感联系,这个就需要有一个更加有创意,更加创新的文化产品,高质量旅游一定要提供好的文化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螺纹钢收涨0.71%,热轧卷板收跌0.67%

    下一篇

    70后濮韶华出任光明乳业董事长 称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