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人文交流的目的是“增信释疑、互学互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21:14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在当今这个时代,交流的方式和手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先进和便捷。但与我们面临的层出不穷的问题相比,交流恰恰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太和文明论坛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人文交流是促进和夯实国与国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人文交流有着极大的普遍性和广泛的覆盖面,直接面向国外民众,对象多元,方式灵活,话能说透,事能谈深,政治风险低,敏感度小。因此,人文交流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对于人文交流的目的,他总结道,说到底就是八个字:“增信释疑、互学互鉴”。

    吴海龙指出,在当今这个时代,交流的方式和手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先进和便捷。但与我们面临的层出不穷的问题相比,交流恰恰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们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廓清,有太多的问题需要互鉴,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疑,有太多的问题需要释惑。

    吴海龙强调,人文交流关键在人。交流者需要有良好的素质,丰富的知识,理性的思维,客观的态度,深度的见解。此外,还要真诚坦率。我们缺的是有亲和力、有感召力,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能进行理性、深度交流的人才。

    他进一步表示,人文交流既要讲自己的故事,也要听别人的故事。我们在交流中往往讲自己的故事兴致盎然,听别人的故事意兴阑珊。这是人文交流的大忌。人文交流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借鉴的机会。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何不择善而从之?别人的教训就是我们的经验,何不择不善而改之?这种道理童叟皆知,关键是要躬体力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和智库欧州中心主任耶里尼克:我们希望探索一条科技与伦理协调发展的道路

    下一篇

    央企签169亿投资协议助力西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