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跨境电商领袖论道厦门 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21:52

    自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科技已成为塑造商业形态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作为人类活动的结果,人才素质的优劣也直接决定跨境电商发展水平的高低。因此,倘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下一阶段跨境电商发展的方向,则非科技与人才莫属。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刘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于9月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包括加拿大Shopify、中国阿里巴巴、美国eBay、日本乐天株式会社、俄罗斯Yandex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悉数参与,并共同探讨了有关跨境电商发展的未来趋势。

    据了解,今年正值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创办20周年之际,而作为投洽会的重要开场活动之一,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也一直被视为是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的商界盛会。

    在会议现场,作为活动承办方、厦门市贸促会副会长颜志平表示,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举办的17年来,始终围绕经济热点,先后关注了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小企业竞争力提升、供应链创新发展等主题。此外,从2014年开始,会议连续五届以跨境电商为主题,目的是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推动外贸的转型升级。而在今年的圆桌会议中,以“跨境电商发展和区块链应用”为主题,汇集跨境电商和区块链的业界精英,希望能够共同探讨行业的前沿问题,共创合作商机。

    外贸新形势下 中小商家享受国际贸易红利

    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传统外贸发展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也正是在这样的外贸新形势下,中国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在第十七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现场,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张毅恭指出,近年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及信息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仅就厦门而言,今年上半年,厦门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数量突破4100万件,货值约6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80%,厦门外贸呈现出了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如何进一步理解外贸新形势下的市场机遇?对此,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监康平认为,在新的外贸形势下,中小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也成为了最大受益者。他表示,随着世界各国电商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亚马逊卖家、Shopify商户、eBay商家等,这些新兴商家的崛起得益于国际贸易的多元化,而其中也不乏中国的中小企业。但他同时也表示,国际贸易的新形势不仅带来了利好,同样也带来了挑战,在外有贸易摩擦、内有成本压力上涨的挑战情况下,也需要中小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跨境电商市场。有数据预测,到2021年全球范围的B2C跨境电商交易将达到4240亿美元,其中,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将超过40%。在PayPal中国区中小商户业务部总经理夏文锦看来,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英国成为境外消费者最喜欢的海淘目的地,因此PayPal希望能够通过优质的服务支持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军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这既是PayPal发展的机遇,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契机。

    除此之外,夏文锦还表示,对于中国的中小商家来说,目前如拉美、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其跨境网购同样成长迅速,特别是在印度市场,预计跨境电商的消费增速将超过80%,这在未来也将为中国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下一站:科技添翼、人才筑基

    自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科技已成为塑造商业形态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作为人类活动的结果,人才素质的优劣也直接决定跨境电商发展水平的高低。因此,倘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下一阶段跨境电商发展的方向,则非科技与人才莫属。

    谈及技术,就不能不提起当下红极一时的区块链。作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互联网科技之后最具潜力引发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区块链在过去一年中,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HashFund合伙人、芝麻信用创始人戴庆祝指出,实际上,区块链可以做三件事——通过数据手段保障数据真实性;用技术手段保障数据的安全,进而保障数据隐私;通过区块链来实现分布式的商业。因此,他预言,十年以后95%以上的行业都会跟区块链相结合。而在跨境电商这一场景中,他认为,跨境电商可用区块链技术做支付,同时在跨境电商中也存在融资需求,这些便可以通过区块链实现。

    在区块链之外,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也将重塑跨境电商的样貌。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便表示,AI(人工智能)、AR(现实增强)、VR(虚拟现实)等技术已在跨境电商领域已得以广泛使用,这些颠覆性技术的使用,将带来整个产品和供应链方面的升级。他还进一步指出,而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资源,商家应与平台合作,实现产品的不断转型升级,以精准的用户画像,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需求。加拿大Shopify全球新兴市场负责人Sandeep Komaravelly也表示,将基于自身技术,为平台商家持续打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不过,归根结底,人才方是核心要素,然而跨境电商这方面数据却有些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跨境电商相关领域人才缺口达450万,且呈现递增趋势。林文奎便直言,跨境电商企业当下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需求。跨境电商需要全能化及多专业的人才——物流、平台运营、供应链金融、产品等方面。对此,包括eBay在内的电商平台将联合政府、高校,针对性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而象屿集团总裁陈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重要瓶颈。出台措施鼓励、支持各类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建设、精准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等迫在眉睫。

    科技添翼、人才筑基,在这两股劲风加持之下,跨境电商未来必定化鲲为鹏,翱翔九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用17个账户对倒拉升操纵股价 这家私募被罚没超2000万元!

    下一篇

    广药集团再审申请被驳回 凉茶“红罐包装”终归加多宝、王老吉共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