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斑马物联网资深副总裁卫志刚:贸易摩擦下跨境电商挑战和机遇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20:34

    “跨境电商市场非常大,除了美国市场外,其他的新兴市场,包括欧洲、澳洲、以及‘一带一路’的市场,都是电商可以发展的地方。”斑马物联网资深副总裁卫志刚表示。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否会对两国之间的跨境电商产生影响?

    在9月7日于厦门举行的“跨境电商发展与区块链应用”论坛上,斑马物联网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卫志刚表示,贸易摩擦对传统的贸易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跨境电商来讲,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卫志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比了中美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的成本差异,“传统贸易的环节比较复杂,货物从工厂出来抵达港口之后,要经历出口报关、国际运输、目的港清关、交关税,再运送到仓库,且传统贸易要进行船运拼箱,到了目的港之后再进行拆箱。传统贸易运输成本比较便宜,但是关税是25%,整个成本就增加了很多。而跨境电商省去了中间多个物流环节,货物出厂之后直接交到国内的仓库,然后直接飞到美国,这些货物已经有了终端收件人的信息,到了目的地之后不用再进行拆分,而且美国进口货物价值在800美元以下的免税,所以只要单个货物的价值在800美元以下就能够合理合法地避开关税。跨境电商在运输成本上要增加一点,但是关税成本节省很多。”

    卫志刚还举了一个健身测量仪的例子,一款中国出口美国的测量仪,出厂价150美元,此前测量仪不需要关税,但它此次刚好在加增的清单里,通过传统贸易进入美国要增加25%的关税,“传统贸易通过船运的方式到达港口,完税后单件成品达到188美元,而通过跨境电商的直邮方式,从中国直接寄到顾客美国的家里,单件只需要支付157.1美元,因为关税是免去的,所以每一个测量仪可以节省30美元的费用,而且通过空运直邮,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跨境电商进口商家来说,2016年4月8日起实施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48新政”)也能够让其享受便利,“48新政”在税收层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在通关层面,参照进口商品正面清单,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并对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商品提出了首次进口许可批件等要求。“从2016年政府推出新政,跨境电商进口的货物首先是免关税,增值税部分是打7折,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很多民生用品只要符合正面清单都是可以享受到综合税的便利,也是降低了进口的成本。”卫志刚说道。

    在需求激发、政策利好的环境下,跨境电商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根据iResearchi的数据,2017年中国的跨境进口电商市场同比增长49.6%至1113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市场非常大,除了美国市场外,其他的新兴市场,包括欧洲、澳洲、以及‘一带一路’的市场,都是电商可以发展的地方。”卫志刚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可按规定设置发行价格调整机制

    下一篇

    京东:刘强东将继续领导公司 日常运营未受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