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鸿祎说王传福“疯了”,比亚迪经历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7:49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这是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开放。”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比亚迪开发者大会上一时激动,没绷住说了这样一句话。

    话说,这样的“金句”一般不是出自雷军,就出自马云,从以往稳重、内敛形象的王传福嘴里说出来,汽车圈着实有点不适应。

    到底是什么让王传福和比亚迪这个“保守派”一改往日作风?

    比亚迪的新套路

    之前,苹果、谷歌都办过类似的开发者大会,但在汽车圈里,比亚迪还是头一份。

    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发布了“D++开放生态”,其中包括341个传感器及66项控制权。

    用比亚迪的说法,在这个Dlink开放平台上,几乎所有的开发者都能“自由播种”。如,百度、地平线等可以做自动驾驶研究、360集团可以探索车机安全系统、网约车公司可以创新运营模式、实现车队化管理。

    总结一句话就是,在这,不怕“折腾”,就怕没有想法。

    为了打动“参与者”,王传福还算了一笔账:“深圳有300万辆车,如果每个车上传感终端有10%开放,那将有1亿个移动的感知终端,就像人的神经末梢一样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未来汽车生态的强大无法想象。”

    比亚迪经历了什么?

    从动力电池到整车,之前比亚迪在造车这件事上给人的印象就是——保守的“自产自销自用”模式。

    尽管垂直整合战略可以节省成本,但保守的作风更让比亚迪受到了诸多限制。举个例子,这两年,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因封闭模式错失最佳风口,反而是到处“拈花惹草”谈合作的宁德时代一路扶摇直上。

    另外,对于专注新能源车的比亚迪来讲,燃油车已经很难带来增量。2017年,比亚迪燃油车销量约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同时,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行业早过了“躺着赚钱”的日子,比亚迪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2017年开始,比亚迪开始调整经营策略。比如,独立电池业务、开放供销体系、与长安合作生产电池等。或许是尝到了甜头,比亚迪在“放飞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今又开放软件智能网联系统DiLink平台。

    往前看,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早有先例,比如上汽集团与阿里合作开发的AliOS斑马智行系统,但距离开放还差临门一脚。比亚迪这次做得这么彻底,是因为王传福改变了想法。

    王传福认为,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未来比亚迪将抓紧转型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

    世上安得双全法?

    放开平台并非一句简单口号,这也意味着对平台的安全要求高。如果汽车组线上部分部件没有进行安全隔离,黑客就可以篡改指令指挥汽车运动,带来不可预估的危害。

    如,2016年,针对特斯拉的Model S中控屏浏览器的老版本,黑客通过一些恶意网站发送信息攻击;2018年,黑客通过一个假的基站发送短信息,攻击了一辆宝马i3的车联网系统。

    可世上安得双全法,既不失熊掌又得鱼?

    “王传福‘疯了’!”这是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最初听说建立DiLink平台想法时的第一反应。他认为,当开放者应用权利变大时,安全问题也会出现。智能汽车核心内容是软件,只要是人写的软件就可能会有“漏洞”,有漏洞就难免被利用。 

    对技术痴迷的王传福站出来说了一句话:“不能因为担忧安全问题,就把汽车的开放给堵住,我相信通过全球合作者的合作,可以把汽车平台的安全问题解决掉。”

    在同一天的大会上,比亚迪与360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360将把自己的安全能力、安全大脑、大数据等开放出来,通过合作,将安全威胁降到最低。

    比亚迪的这次大胆尝试能否带来革命性变化? 答案尚不明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兴资本通过上市聆讯,稀缺价值获市场认可

    下一篇

    风光不再!曾与美元并肩的澳元,如今贬值幅度堪比印尼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