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凯迪不用付的交易对价却付了 近2亿占款不翼而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01:0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就在2018年上半年*ST凯迪资金链濒临断裂的前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占用款仍在增加。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令人不解的是,这份经实际控制人陈义龙签字确认过的“关联债权债务往来”表中,一笔1.98亿元的资金占款竟然消失了。

    中盈长江近2亿占款“消失”

    就在*ST凯迪资金链即将断裂的前夜,陈义龙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仍在增加,这表明相关方根本没有考虑上市公司的“死活”。而除此之外,经过陈义龙签字的2018年半年报中,一笔1.98亿元的占款却从“关联债权债务往来”表中悄然消失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7年半年报中,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关于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房产证、林权证的承诺”,并表明,“截至2017年6月18日,尚未办理的土地使用证、房产证、林权证的资产对应2014年6月30日的评估值合计为22,914.95万元。公司已停止向阳光凯迪及中盈长江支付对价,且未来该对价将不再支付给相应的交易对方,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然而,根据*ST凯迪2017年年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ST凯迪无应付中盈长江款项。*ST凯迪累计向中盈长江超额支付交易对价19858.28万元,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

    也就是说,在2015年重组时,中盈长江承诺对尚未办证的相关资产,上市公司是不用再向其支付对价的,涉及金额19858.28万元。但是,2017年下半年,*ST凯迪已经把这笔资金支付给了中盈长江,故形成了关联方资金占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ST凯迪2018年中报“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中,来自中盈长江的占用仅存在“业绩承诺差额款”一项,上述19858.28万元占用悄然消失了,且2018年中报中并没有表明中盈长江已经归还了这笔钱。

    若加上中盈长江这19858.28万元占款,截至2018年中期,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ST凯迪的资金净额已经达到约36.9亿元(351869.05万元+19858.28万元-3069.5=368657.83万元)。

    两独董竟称“无其他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独立董事需要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发表独立意见。

    刚就任独立董事的沈烈日前就表示,由于公司关联方认定及交易较复杂,本人所掌握的相关资料有限,加之2017年年报审计报告中“二、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的完整性,以及部分交易的实质”的质疑并未完全消除,因此本人无法对上述金额是否绝对准确,公司是否存在除上述之外的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提供保证。

    相反,已履职3年之久的独立董事徐长生、张兆国却表示,除中报披露的情况以外,“公司不存在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其他情形。”

    那么,这两位独立董事对于中报中未披露的中盈长江19858.28万元占用问题,怎么看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公司8月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与会股东就对独立董事是否勤勉尽责提出了严厉的质疑。其中,由于独立董事徐长生从来只投赞成票,没有投过弃权票或者反对票(独董张兆国曾在任免总裁时投过弃权票),遭到了股东的猛烈抨击。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规的规定,“独立董事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本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目前,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尚未就归还上述约36.9亿元资金占用作出安排或承诺。而上述占用金额几乎和*ST凯迪资产重组拟出售的资产的首期款(140亿元中的40亿元)相差不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大证券三大业务逆势涨 信用业务或有隐忧

    下一篇

    海南金盈挪用基金财产8000万 背后隐现神秘女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