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金汇恒股东之一疑曾任职西藏发展原实控人旗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00:59

    每经记者 孙嘉夏 陈星 实习编辑 魏官红    

    不同于田海强与王纯,“方德华”,这位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后才“匆匆”出现在北京金汇恒工商资料中的股东,其公开信息似乎寥寥无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检索发现,在一家名为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天地绿色)的公开联系方式中,曾数次出现方德华的姓名。

    而西藏天地绿色隶属于拥有知名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西藏水资源(01115,HK),公司创办人之一为原名王健的王坚,其曾是西藏发展的实际控制人。

    北京金汇恒的股东方德华,是否与曾任职王坚旗下公司的“方德华”为同一人呢?

    西藏天地绿色联系人名为“方德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位与北京金汇恒股东田海强同名的人士曾担任西藏长恒通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恒通达)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几天前的8月29日,长恒通达法定代表人才进行了变更,名为田海强的人士不再担任相应职务。

    长恒通达则与西藏发展同为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生)的股东,后者另一名股东,为自然人张建坤。

    天眼查信息显示,同样名为张建坤的人士,还担任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光大金联)和西藏青稞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稞啤酒)的董事。8月30日,记者拨打四川恒生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西藏光大金联注册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藏天地绿色办公楼201室,目前的股东为杨国强和孙佰德。2016年,西藏光大金联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65%股权转让给了天易隆兴,让出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

    青稞啤酒的工商资料显示,公司股东为中稷控股,住所为拉萨市金珠西路189号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藏天地绿色办公楼105室。

    同样“落户”在西藏天地绿色的,还有北京金汇恒、中稷大有等持股的西藏万物实业有限公司,以及由王纯间接持股的西藏福地天然饮品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这也意味着,上述这些由中稷控股、北京金汇恒以及由疑似北京金汇恒原股东王纯等不同主体入股的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西藏天地绿色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网络公开信息发现,在西藏天地绿色的公开联系方式中,多次出现了方德华的名字。

    除此之外,关于方德华的公开信息几近于无。

    8月30日,记者拨打了在网络中寻获的西藏天地绿色五部公开电话,但其中三部为空号,其余两部则无法接通。

    西藏天地绿色隶属于西藏水资源,其股东分别为Wealth Keeper Limited和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冰川矿泉水)。其中,西藏冰川矿泉水还持有注册于中关村南大街11号6号楼506房间的北京五一零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

    西藏水资源2017年年报介绍,Wealth Keeper Limited是西藏水资源的全资附属公司,公司在2017年末收购了西藏天地绿色剩余35%的股权,至此100%控股啤酒业务。

    如北京金汇恒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股东方德华,与西藏天地绿色的方德华为同一人,那么在方德华的身后,西藏发展原实控人王坚又在此次控股北京金汇恒控股中合联资产的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坚到底扮演何种角色?

    若两个“方德华”为同一人,这似乎又指向了原名王健的王坚。王健是西藏发展改制、上市的主要推动者和原实控人。2011年2月17日,西藏发展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为王健,其通过控制西藏光大金联间接控制上市公司,但自2005年4月起,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范志明。

    据西藏水资源招股文件介绍,王坚原名为王健,是公司创办人和控股股东。2003年至2004年,王坚为深圳市长河运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后者自2005年9月起成为中稷控股的股东。2005年,王坚出售了所持有的西藏发展控股股东西藏光大金联的股权,并在2011年1月辞任西藏发展董事。

    王坚目前仍透过其控制的公司持股西藏水资源,持股数量是后者第二大股东。

    但目前,西藏水资源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则是霍尔果斯天山一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霍尔果斯天山一号),该公司受让了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18%股份。

    霍尔果斯天山一号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新疆天山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中则包括天易隆达(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达)等。

    实际上,天易隆达的控股股东天易隆达(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持有天易隆兴20%股权。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西藏水资源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发去了采访提纲。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其负责5100的相关事务,无法回答有关涉及方德华等的相关问题,也没有西藏天地绿色的联系方式。公司中国香港总部工作人员称,董秘等有关负责人由于忙于半年报发布等工作,暂无法进行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金汇恒股东牵出庞大“中稷”相关公司 早与西藏发展有合作

    下一篇

    北京金汇恒股东牵出庞大“中稷”相关公司 早与西藏发展有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