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沉寂许久,广州终于发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0:44

    9月5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局长邱亿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是首个出台金融扩大开放专项政策的城市。”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出处:摄图网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是首个出台金融扩大开放专项政策的城市。”

    9月5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局长邱亿通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热心网友评论:沉寂许久,广州终于发力了。确实,近几年不少自媒体关于“一线城市”的报道中,不乏唱衰广州的声音。

    “广州是希望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看来,通过引入外部力量,可以形成金融发展的改革动力。相对于其他3个一线城市,广州这样做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打响“第一枪”

    要扩大中国的对外开放,金融正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做出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承诺。随后,国务院相关部委陆续制定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力图将该承诺具体落实。

    9月5日,广州发布《实施意见》,有媒体将此喻为“打响一线城市扩大金融开放第一枪”。

    按照《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广州将积极推进金融合作创新,争取外资金融机构有新突破,形成金融资源聚集发展态势,开拓新的海外金融合作伙伴关系,优化金融发展环境,逐步提升广州金融的竞争力、影响力及国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广州动作这么快不是没有原因的。在金融业的发展情况上,广州一直不及其它3个一线城市。

    在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23期中,从4个一线城市来看,广州排名最后,从商业环境、人力资本、金融业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比较,广州均落后于上海、北京和深圳。

    如何避免掉队?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广州明确要完成包括: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广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等10项主要任务。

    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研究员王麒麟认为,《实施意见》中的提高外资参与度、扩大业务范围,值得关注。这些政策的落实,将加速内外资竞争,通过外资倒逼内资盘活资金效率。

    以“支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为例。邱亿通在介绍《实施意见》亮点时提到,切实利用好两个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片区),在人民币跨境业务、绿色金融试点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南沙片区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61.69亿元,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446.92亿元。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入驻机构113家,开发绿色信贷产品53个,绿色信贷余额110.78亿元,发行绿色企业债、金融债124亿元。

    瞄准粤港澳

    一个令各个城市主政者关心的问题是,基于中央层面提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各个城市如何在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

    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广州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降低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邱亿通指出,这是要发挥《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CEPA)补充协议和有关规定的政策优势。

    《实施意见》介绍,按照CEPA补充协议和有关规定,港澳银行在粤分行,可以在广州申请设立异地支行。截至目前,港澳银行在广州设立营业性机构38家,在穗港澳资银行总资产近千亿元。

    图据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官网

    虽有上述多项优惠政策为广州加持,但在实施前,广州和香港之间的关系有必要先捋一捋。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俯瞰,广州南边的深圳、香港,其金融业的发展程度,并非广州所能轻易超越。3月26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23期发布显示,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综合排名中,香港第3位、深圳第18位、广州第28位。

    林江表示,金融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方面,广州的优势不及香港和深圳;金融资源整合方面,广州位于珠三角的中心,区位优势突出,可以通过整合各地的金融资源,进而带动周边城市的科技创新。那么如果广州不去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就难以整合其他城市的金融资源。

    而在此前,广州已经提及自身的金融工作重点。1月15日,在2018穗港金融合作推介会上,邱亿通提到,广州将重点打造服务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在岸服务中心,以及产业金融中心、期货服务中心和保险创新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鹏鼎控股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京东美股盘前涨逾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