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财务数据流出 2018上半年巨亏40亿,盈利之路道阻且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19:23

    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上半年的亏损与其国际化战略及外卖业务开城有关。程维曾公开表示,2018年有望成为滴滴向境外发展的突破年。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6日,据36氪获得的一份滴滴出行财务数据显示,滴滴出行2018年上半年亏损急速扩大至40.4亿元;同期内,在乘客补贴和司机奖励(冲单奖)方面的投入高达117.8亿元。数据还显示,2018年上半年滴滴的毛利率为1.6%,较2017年全年的1.9%下跌0.3个百分点;此外,2018上半年共产生研发等费用71亿元,支付、服务器等其他成本3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消息人士核实,了解到上述数据基本属实。数据还显示,2017年滴滴全年亏损25亿元。这也意味着,2018年上半年滴滴亏损比2017年全年亏损还高。

    无论是滴滴快的之争,抑或是滴滴Uber之争,网约车一直以“烧钱”面目示人,即便是在成为业内寡头之后,滴滴依然未能实现盈利。随着此前频传的上市步伐在即,滴滴的持续亏损也在考验着多个利益相关方,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耐心。

    今年3月,业内曾预计滴滴主营业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净利润有望接近10亿美元。这一预测如今看来已被击碎。

    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上半年的亏损与其国际化战略及外卖业务开城有关。程维曾公开表示,2018年有望成为滴滴向境外发展的突破年——今年1月,滴滴通过本地代理将出租车与顺风车两项业务在台湾地区顺利落地;次月,滴滴正式落地香港地区;6月进入澳大利亚墨尔本;7月,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进入进入日本出租车市场……;另一边,滴滴外卖连开无锡、南京、泰州、成都、郑州等城市,亦消耗颇多现金流。

    两次顺风车杀人事件,则进一步推动滴滴亏损扩大。尤其是8月28日晚间,程维、柳青联合发表道歉信,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与此同时,据财新报道,顺风车业务中,滴滴几乎没有车辆运营成本,抽成却高达28%,虽单量小于专车和快车业务,却是滴滴最早实现盈利的业务。而在此次前所未有的强监管风暴之下,滴滴不仅宣布在用户认可之前,将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其他业务营收情况亦或多或少受到消极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谨慎 等待重磅消息落地——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中报净利润增15%今年股价却跌15% 这家芯片公司怎么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