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忘了初心还是顺应潮流? 回收宝完成C1轮战投后重心转战线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0:11

    此次回收宝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主要平台为阿里旗下的闲鱼。据回收宝方面介绍,本次融资后,回收宝将携手闲鱼共同加速闲鱼开放平台的布局。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人手一部手机且更换手机频率越来越高的当下,二手手机流转生意也更加被看好。短短两个月内,就有多家二手回收平台先后被巨头看中。

    9月6日,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宣布,已于近日完成C1轮战略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阿里巴巴集团。但对于融资额和估值暂未透露。此前,回收宝曾完成三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新一轮的融资,回收宝在战略上也有所转变——线下将成为回收宝的主战场。而在上一轮融资时,回收宝创始人何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不忘初心,回收宝之后依旧会继续重线上推广的模式。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回收宝重心转变可能与此轮投资方阿里巴巴有关。该业内人士表示,线下无疑是阿里推动新零售的重要一环,而在二手回收方面,线上阿里旗下闲鱼已经在该领域位于头部平台,为了打造闲鱼生态,则需要像回收宝这样具备线下能力的平台来补齐业务场景。

    线下将成回收宝主战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回收宝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主要平台为阿里旗下的闲鱼。据回收宝方面介绍,本次融资后,回收宝将携手闲鱼共同加速闲鱼开放平台的布局。此前双方已经就闲鱼信用回收、闲鱼优品、天猫淘宝以旧换新、阿里公益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此次闲鱼入局后,回收宝或会尝试新品类的回收业务,比如图书、母婴等。

    融资完成后,线下将成为回收宝的主战场。回收宝方面表示,回收宝将联合闲鱼和其他阿里平台重金投入线下渠道以及场景建设。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回收平台,早期通过线上邮寄回收服务切入市场,A轮融资后加大了线下渠道布局力度。经过4年多发展,除手机数码产品回收,业务已涵盖二手手机优品售卖(可乐优品)、租赁(拿趣用)、手机维修(战略投资闪修侠)、以旧换新等整个手机后服务市场,成为二手回收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目前回收宝业务已经覆盖线上线下多个渠道,但整体上一直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进行手机回收业务。在去年B轮融资后,其创始人何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忘初心,回收宝之后依旧会继续重线上推广的模式。

    而在一年后,回收宝表示将重心转为线下,这显然是将其之前的战略方向有所调整。对此,回收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转变主要是基于用户需求,市场趋势的出发考虑,对于回收硬件产品,线下始终要比线上更便捷,发展线下渠道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

    补齐闲鱼生态业务场景

    据工信部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手机保有量接近13亿,智能手机普及率75%,智能手机保有量9.75亿。按照客单价1000元计算,二手手机将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纵然手机回收市场广阔,但手机回收赛道玩家众多,且整体市场仍然分散,信息不对称现象普遍,因此,二手手机回收率一直不高。这种情况下,获客渠道变得非常关键。回收宝高级副总裁熊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旧换新”是用户出售闲置手机的重要途径,因为购买新机后出售旧机,手机保值率最高。因此,切入手机零售场景是回收宝的必然选择。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回收宝将重心从线上转向线下,除了因为线下渠道的优势,可能还因为要在阿里新零售生态中发挥作用。

    本轮融资后,除了与闲鱼的战略绑定外,回收宝还会跟天猫、支付宝、淘宝等阿里生态中其他业务合作。这在一定意义上,也表明回收宝加入了阿里大生态体系。

    而回收宝的“加入”,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阿里的二手流转业务了。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闲鱼在阿里内部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阿里希望把闲鱼做成拓展到各个领域的生态。而闲鱼这次之所以投资回收宝,也是因为这可以补齐闲鱼的业务场景。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回收宝也能在二手回收市场抵抗京东的进击,手机回收市场的竞争有升级的迹象。记者了解到,两个月前爱回收刚刚完成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有京东集团,同月,维修平台“极客修”获得B轮融资并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京东服务+”维修业务的承接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冀东水泥:间接控股股东拟要约收购公司不低于5%股权 明日停牌

    下一篇

    回购新规放大招,股东回购规模创历史之最,市场离底部还有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