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腾讯等领投4.5亿美元融资 每日优鲜将深耕基础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17:46

    生鲜电商的赛道越来越窄,对于赛道上的玩家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其主要加码的对象。9月6日,每日优鲜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其合伙人兼CFO王珺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上游供应链开发、全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零售技术的战略投入。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9月6日,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盛、腾讯、时代资本等领投。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表示,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上游供应链开发、全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零售技术的战略投入。

    尽管生鲜电商市场仍是资本关注的焦点,但资源向头部玩家聚集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易观分析师赵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生鲜线上市场的流量已基本被平台型电商巨头把控,上游供应链、冷链物流及智慧零售技术等基础设施成为生鲜电商下半场角逐的重点。

    每日优鲜再获资本加持 暂无上市考量

    9月6日,每日优鲜宣布完成的新一轮融资由高盛、腾讯、时代资本、Davis Selected Advisers领投,保利资本参与战略投资,Glade Brook Capital、华兴新经济基金参与联合投资,老股东Tiger Global、Sofina持续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每日优鲜最近一次融资是2017年3月完成的2.3亿美元C+轮融资,若算上此次获得的新一轮融资,其累计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超过8.5亿美元。而从估值情况来看,据科技部2018年3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每日优鲜已达到10亿美元的估值,处于独角兽企业之列。

    对于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生鲜电商企业来说,能够挨过资本寒冬,并在天猫生鲜、京东生鲜等一众平台型电商巨头的挤压下达到今天的成就并不容易。对此,王珺表示,能够持续得到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的认可,源于每日优鲜创新商业模式的增长速度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和百亿规模优势。

    作为每日优鲜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之一、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也表示,“每日优鲜对供应链和用户的持续运营,依托创新力和执行力取得规模快速发展,是集团持续对其追加投资的原因。”据了解,腾讯在2015年每日优鲜进行A轮融资时就已参与其中,此后在B轮、C轮融资中也分别以领投、跟投方式参与。此次每日优鲜的新一轮融资,实际上是腾讯第四次对其追加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头顶“独角兽”光环的每日优鲜业务模式已相对成熟。2017年8月,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曾透露,每日优鲜在一线城市已经实现整体盈利,这实际上也是其撕掉创业企业标签的一个标志。在此情况下,冲击IPO或许是多数互联网企业下一步的考量。但在宣布此轮融资消息后,每日优鲜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尚未作出IPO考量。

    赛道收窄 生鲜电商争相比“重”

    生鲜市场曾被形容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此前也有不少创业企业涌现,但能坚持到今天的寥寥无几。

    就当前市场情况而言,易观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继续提升,到2020年将达到21.7%。可以看到,生鲜电商市场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但也需注意的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从2015~2017年,生鲜电商融资笔数分别为67笔、45笔、13笔,融资总额分别为59.7亿元、92.91亿元、52.56亿元。尽管融资笔数逐渐下降,但按照单笔融资的平均金额来看却是呈现逐年上涨态势。这也说明,资本市场对生鲜电商行业的关注,越来越集中于头部和腰部的核心玩家身上。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走过C轮融资的生鲜电商企业来说,此后的发展仅靠“讲故事”很难再对投资方产生吸引力,而需要用牢靠的服务能力体现自身价值。对此,徐正在此次获得融资后也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又好又快”战略。一方面,深耕全球优质供应链,并将自有品牌商品占比提升至50%;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百城万仓亿户”计划,即在100个城市拓展10000个前置仓,为1亿户家庭用户提供生鲜1小时送达服务。

    不只每日优鲜在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沱沱工社、易果、本来生活等老牌垂直型生鲜电商企业也在加码。2018年7月,本来生活宣布与首农集团联合成立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投入30亿元深耕供应链领域;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在今年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沱沱工社此后将不再扮演搭建电商平台的渠道商角色,而是回归生产端,重点发挥集团拥有的农场的优势;此外,今年5月,易果集团发布“驯鹿冷链”品牌,专注于干支线的冷链物流运输配送。

    对此,易观在《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中分析称,从生鲜零售的本源出发,冷链仓储物流是企业的生命线。尽管自建冷链模式重、成本高,但却是生鲜电商企业形成可持续竞争壁垒不可或缺的环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子书包”让书包更重钱包更瘪? 家长担忧,供应商、学校存委屈

    下一篇

    王勇上海调研国有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