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司法部强力介入:或调查科技巨头垄断和内容审查问题

    华尔街见闻 2018-09-06 07:03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发言人称,本月将就科技巨头9月5日的听证会内容,与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开会,讨论对这些公司可能会伤害竞争或有意抑制在其平台上自由交换看法的“日益增长的担忧”。分析称,可能会调查硅谷反垄断等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三(9月5日),美国在线搜索和社交媒体巨头推特、Facebook与谷歌经历了一场“世纪听证会”,接受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问询,针对外国势力利用社交平台干扰美国选举的事宜。

    市场本来就对国会讨论从严监管科技行业的可能性感到担忧,美国司法部长发言人的一番言论,似乎证实了司法部已经盯上科技巨头,不排除未来启动反垄断调查。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发言人Devin O’Malley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了今日听证情况,塞申斯部长已经安排9月后期与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开会,讨论对这些公司可能会伤害竞争或有意抑制在其平台上自由交换看法的“日益增长的担忧”。

    财经媒体CNBC和英国《金融时报》都指出,这是美国联邦行政分支发出的首个重要信号,可能会将调查聚焦于硅谷反垄断和平台内容审查等热点话题。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司法部的参与无疑会加深监管恐慌,人们关注本次听证会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试图寻找华盛顿是否要加强科技监管、追查科技巨头的线索。

    令人不无担忧的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大佬Mark Warner在听证会伊始便表示,美国社交媒体的“西部拓荒”(Wild West)时代即将结束,“国会将有所行动”。他提议了一系列广泛改革,包括鉴别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机器人,以及改变“有问题的”商业广告模式等。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屡次批评以谷歌为首的科技/社交媒体巨头,对象恰好是今日参加听证的三家企业。他除了批评上述公司有意压制美国右翼保守派和共和党的言论,存在“政治不公正”,还重点控诉了谷歌新闻搜索对其本人的负面报道和对民主党政府的偏爱。

    素以毒舌著称的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介入调查的原因,是否与特朗普趋同,毕竟“水门事件”调查记者的新书透露,特朗普私下咒骂塞申斯是“来自南部的弱智”。因此,美国司法部可能针对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进行讨论,也可能直接针对科技巨头反垄断事宜进行调查,只要监管权力机关介入,就制造了市场不确定性与风险。

    对Facebook、推特、谷歌等科技巨兽来说,今日听证会是他们中期选举前最后的自救机会,而10月初由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将重点关注反垄断问题,可能包括探讨少数互联网公司在市场上的压倒性支配地位。

    截至收盘,推特股价跌56.06%,至32.73美元;Facebook股价跌2.33%,至167.18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01%,至1199.10美元。全天波动下跌,午盘后、特别是司法部消息发布后跌幅明显扩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上一篇

    京东跌超10%,美股科技股大跌!新兴市场货币跌至16个月低位

    下一篇

    人民日报:零和思维没有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