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逾八成A股银行不良率下降 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49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23:26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目前,26家A股上市银行均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从不良贷款率来看,26家银行中仅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贵阳银行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增。

    值得注意的是,26家银行中,拨备覆盖率在120%~150%区间内的银行只有浦发银行,具体为146.52%,较2017年末提升了14.08bp。其余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以上,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463.01%和499.32%。

    4家不良贷款率微增

    记者注意到,在不良贷款率方面,26家银行交出的成绩单中,绝大多数银行表现出良好的资产质量。

    Wind数据显示,26家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增,分别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贵阳银行,分别增加0.12bp、0.01bp、0.01bp和0.05bp。

    从不良贷款率数据来看,有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同时,也有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以上。

    其中,截至2018年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较2017年末下降0.02bp;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7.51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了2017年末0.86%的水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指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部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有好转迹象,其原因一方面和过去一年多来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是银行业自身努力的结果,各家银行都提高了风险控制能力,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清收的力度。

    除上述4家上市银行,其余21家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在1%到2%之间。记者注意到,26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资产质量企稳。

    王军认为,从宏观环境来看,国际国内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过剩产能行业结构调整仍未完成,“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在加速,叠加外部贸易摩擦加剧,使得市场预期敏感多变,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的大趋势很难改观。此外,强金融监管、结构性去杠杆对金融机构的影响仍将持续,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等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暴露。

    他表示:“因此,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仍然存在,银行不良贷款率未来仍有可能缓慢上升。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产能过剩企业、落后的制造业以及批发零售业、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及房地产企业等,将是下一阶段不良暴露的主要领域。”

    25家拨备覆盖率超15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26家银行中有21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仅有5家银行降低了其拨备覆盖率,分别是中信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 151.19%、262.73%、260.48%、182.13%、209.55%,分别降低了18.25bp、6.99bp、5.09bp、2.12bp、2.23bp。

    拨备覆盖率降低的银行中,降低幅度最大的是中信银行。而拨备覆盖率提升的银行中,提升幅度最明显的是常熟银行,其拨备覆盖率为386.31%,较2017年末提升了60.38bp。

    今年2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

    记者发现,26家银行中,在120%~150%区间内的银行只有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46.52%,较2017年末提升了14.08bp。其余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以上。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463.01%和499.32%,在2017年末拨备覆盖率的基础上分别提升了0.47bp和6.06b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邮消费金融被爆暂停线下业务 公司回复系主动排除风险

    下一篇

    招商证券前总裁转战农产品行业 新东家人和商业能“靠”王岩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