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标普下调展望至负面 花样年:数百亿授信未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21:00

    长期主体信用评级降为B,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第二次转型的花样年正面临外界对其地产开发业务能力的质疑。而226亿元现金和近400亿元未使用授信给了花样年应对再融资风险的底气。

    每经记者 袁恩泽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欲回主流房企赛道的花样年,今年上半年狂飙突进。而发力地产业务之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则关注其杠杆和还债能力。

    9月5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确认花样年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对其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主要原因是预计花样年未来一年内杠杆将继续高企,再融资风险加剧。

    两度遭下调信用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花样年今年来第二次遭标普下调评级。3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花样年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以及未到期债务的长期债项评级B+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而此次由信用评级再由B+降为B,依据标普的观点,花样年2018~2019年债务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比例,可能会突破标普预计的11~12倍水平。概因花样年由轻资产物业管理逐渐向房地产开发转型,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买地与建安资金需求。标普预计花样年未来一年内杠杆将继续高企,再融资风险加剧。

    两次遭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第二次转型的花样年正面临外界对其地产开发业务能力的质疑。

    标普还认为,未来12~24个月花样年可能会将40%左右的合同销售金额用于买地。从土地储备和可售货值来看,花样年在2020年的销售目标1000亿元可能有些过高。

    “我们现有22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货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些土地92%位于一、二线城市,90%通过并购而来,没有一块‘地王’。”花样年回复称。

    董事局主席潘军在日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花样年目前的土储共计2200万平方米,总货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足够支撑未来的高速增长。同时,2018年上半年的开工及在建面积也均达到了历史峰值,且50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均集中在2019~2020年。

    “根据最新消息,公司9月14日到期的可回售公司债20亿元人民币里只有约4300万元回售,剩余绝大部门将留存两年至到期。”

    花样年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反应了境内投资人对公司偿债能力的信任,未来我们会处理好规模、杠杆和流动性的平衡关系。目前花样年7只债券价格趋稳,短期债的价格甚至还有小幅上涨。

    近400亿元授信未提取使用

    另外,标普下调评级直言,花样年的再融资风险主要与2019年到期的7.68亿美元债券有关,而其现金余额大多存放于项目公司或子公司,难以立即取得,因此与高额扩张支出的流动性消耗叠加,其现金余额可能会出现紧张。

    对于以上疑问,花样年方面则表示,花样年地产开发规模提升,带来优质项目增加和资产升值,主动增加借贷,半年新增拓展定向融资、开发贷、并购等多元化渠道,合计新增融资70亿元,截止2018年6月底还有不到40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授信未提取使用。

    花样年认为,杠杆率高和借贷提升是地产销售在战略推进过程中的阶段性规律。

    “今年1~8月,花样年合约销售数据同比大幅增长117%,说明了我们做到了规模提升这一点。”

    另一方面,迅猛的销售回款或解资金之急。标普也认为,花样年可以化解境内债券的到期压力,合同销售增长有望减轻其还款风险,未来12个月可行使回授权的境内债券规模在60亿元左右。

    花样年方面回复称,公司一边控制楼盘销售速度,一边加快现金流周转,上半年合约销售11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24%;上半年回款有107亿元,回款率高达95%,全年有信心完成300亿的销售目标。

    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8月花样年实现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面积177,491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53亿元,同比分别大幅上涨99.3%及92.4%。截至8月31日,花样年累计合约销售面积为1,450,696平方米,合约销售金额达人民币156.96亿元,同比增幅116.84%。

    截至6月末,花样年手头现金有226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年末164.4亿元增加37.5%,资金充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市首批8种抗癌药降价:平均降幅4.5%

    下一篇

    视频 丨能够移动的“航空智能屋”长什么模样,原来有这么多功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