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文看懂 “国资系”在A股买了哪些公司

    华尔街见闻 2018-09-05 18:01

    截至目前,“国资系”主体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了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有分析认为,本轮“国资系”的频繁入主,与“去杠杆”和股市调整所带来的民企资金链紧张以及由此衍生的债务难题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国资系”在A股市场开启大手笔、高频率扫货模式。

    截至目前,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在内的“国资系”主体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了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而这一数量在年底之前还将进一步上升。

    证券时报表示,本轮“国资系”的频繁入主,与“去杠杆”和股市调整所带来的民企资金链紧张以及由此衍生的债务难题密切相关。

    而中国证券报更是表示,国有资本,尤其是地方国资成为A股壳市场的重要力量。但无法忽视的是,包括机制激活等在内的诸多后续难题仍亟待解决。

    质地当先空壳无缘

    2018上半年,一轮去杠杆浪潮推动下,社会融规模暴跌2.03万亿,截止6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从1月最高点暴跌了20%,多只个股数次闪崩。

    而反观当下,在去杠杆告一段落步入稳杠杆阶段,已有20余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移至国资,总市值超过1200亿元。国有资本,尤其是地方国资成为A股市场资产重组的重要力量。

    国资频频出手,一方面帮助上市公司纾解了流动性困难和债务压力,而另一方面,对于国企平台来说又完成了产业布局,可谓双赢。

    只不过,国资在“买买买”的过程中更加慎重。

    据证券时报记者整理发现,本轮国资系参与民营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交易,主要包括两大类型:

    第一类民营方相对主动,以三聚环保为例,公司利润规模较大,应收账款也属优质资产,公司通过海淀国资委的入主,除了有望迎来品牌背书、资金扶持等支援外,还将结束公司自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历史。

    第二类则相对被动,以科陆电子为例,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筹划10亿元转让1.52亿股股份给深圳国资系公司,就被市场认为与化解其大比例股权质押风险有关。

    分化虽在,共性却更为明显。“质地优良”成为国资接盘的最主要考量目标!而那些被游资频繁炒作而无实际业绩做支撑的“空壳概念股”也绝对入不了国资的眼。

    (图片来源:投实整理)

    国资大笔收购股公司控制权,也进一步体现了国资公司这几年在运作思路上出现了巨大变化。

    根据中国证券报采访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近来国资委层面给予国资公司一定收购上市公司的指标,促使国资公司在并购市场上活跃起来。

    同时,政策面近来出现积极变化。国务院在7月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在制度层面进一步扫清了国改障碍。

    民企的淡淡忧伤

    无论是被所谓的大环境“误伤”,还是真的承受不起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不少民营企业的控制权都有亟待“脱手”的迹象。

    融资难几乎是所有民营企业都会面临的严峻考验。拿到资金的会担心在艰难大环境下的流动性风险,没有拿到资金的更是为企业以后扩张而愁眉不展。

    可交换债、员工持股计划、兜底协议,上市公司变着法子进行密集的资本运作,虽然从财报来看,现金流情况一片向好,甚至多达数十亿元的募集资金都趴在账上,但是大股东并不具备先得优势,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境况。

    相比而言,国资的资金和融资优势都更为明显,这也助力地方国资频频出手接盘上市公司控制权成为最大赢家。

    此外,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外,前期高杠杆则是导致部分民营企业流动性危机的另一关键因素。

    民营企业具有相对灵活的决策机制,他们可以通过股权质押、民间借贷等多种方式完成融资。然而,当资产,尤其是短期资产已经投了出去但尚未贡献利润和现金流的情况下,一旦遇到突发的金融收缩政策,便会遭遇机构抽贷或类抽贷行为,这将直接斩断企业资金回流路径。

    另一个无法忽视的痛点在于,沪指自今年1月的制高点后已经狂跌了20%,深成指也自今年高点以来跌去26%,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爆仓,哀鸿一片。

    买卖双方都在打着各自算盘,卖家想解资金之急,买家则欲抄底拿壳。

    越来越多的中小市值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究其原因,并不是公司经营出了问题,而是大股东爆仓了,且在短时间内补仓无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企:是捡了宝还“接盘侠”?

    金一文化1元甩卖公司的新闻更是在A股市场炸开了锅。

    8月下旬,随着控股股东碧空龙翔股权变更工商登记手续的办理完毕并换发营业执照,金一文化实控人正式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华融国信控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也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仅花1.16亿元就拿下创业板上市公司红宇新材的控股权。

    7月24日午间,赞宇科技公告,正商发展以3.6336亿的价格直接受让赞宇科技7.17%股权,同时3600万元入伙永银投资并出资承担其3.65亿元债务,获得赞宇科技16.58%股权。

    而赞宇科技在当天收盘总市值38亿元。也就是说,赞宇科技折价转让,正商发展只用了7.6亿就拿下了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最后以深铁入主而终结纠纷。

    只不过,与当年的轰轰烈烈相比,本轮国资系几乎是以兵不血刃的方式“入主东宫”,手法可谓更为四两拨千斤,惠而不费。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对此表示称,这种方式之下,“国资系”相当于捡了便宜。可以设想,倘若国资一年前买入,上市公司“壳费”还处于高位,但目前在退市制度尚无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国资实现了低位接盘,可见入主成本并不贵。

    其更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这并非意味着国资做的更好,恰恰是因为国资决策机制相对缓慢,对风险较为厌恶,因此在经济紧缩阶段,反而客观上带来了优势。

    华尔街见闻 作者 周明明

    上一篇

    这些领域央企有望入围第二批“两类公司”试点

    下一篇

    ​乐视网:股价近期涨幅异常,明起停牌核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