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妥协"开推纯电动车 政策倒逼续航里程升级

    第一财经网 2018-09-05 09:59

    虽然6月早已过去,但对于车市来说,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似乎才是开启下半年市场竞争的时间节点。走过7、8月的传统市场淡季,随着车展在9月的开幕,下半年的市场竞速又再度开启。

    走在成都的街头,飞驰而过的行车中,不时有挂绿色牌照的新能源车驶过,这在去年是并不常见的。在政策的推动下,本届车展上,新能源车也当仁不让的成为车企展出的“主角”之一。

    包括比亚迪、北汽以及上汽在内的几家主流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都带来了不止一款新能源产品,北汽新能源旗下全球销冠车型EC系列的全新升级车型——EC3正式上市,而旗下新能源子品牌ARCFOX也带来了新款LITE车型,上汽带来今年最为重磅的新能源SUV荣威Marvel X,比亚迪旗下包括秦ProDM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也都悉数登场。在2016以及2017两年都承受较大燃油消耗和新能源积分压力的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也带来两款新能源车;东南汽车首款纯电动SUV——DX3 EV的升级版正式登场,续航里程从此前的300km提升至400km以上。

    本次车展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亮点是:一,纯电动车一统天下的局面依然存在,其中包括一向坚持走传统混动路线的丰田汽车,旗下广汽丰田也带来了首款纯电动车广汽丰田 ix4,对于一直以来以“保守”著称的日系车企来说,这真的是难能可贵的改变,也说明在“双积分”政策趋严的当下,发力新能源车是车企的不二选择。二,与此前相比,由于新能源纯电动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对于整车的续航要求提升,因此可以看到,本次车展上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在300km甚至400km以上,200km左右的车型已经基本绝迹,这也说明在政策驱动下,新能源市场和企业的升级势在必行。三,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推出了插电混动车型,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当下,车企一致认为,插电混动车型是更为现实的选择。比如大众就在本次车展发布了大众品牌全球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并宣布在上海、深圳、广州等8大城市启动预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大举进入,这一市场也将逐渐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虽然去年市场销量突破70万辆,今年前7月销量逼近50万辆,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在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今年可能仍只有5%左右,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由于其对于基础设施的依赖更高,因此新能源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在服务需求上有更进一步要求。因此可以看到,不少车企在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的同时,也在探索服务的升级。如荣威MARVEL X在发布的同时,还发布了“超级用户服务计划”的服务内容,凡在12月31日前购车的用户,将能以13888元/年的价格,享受到覆盖养修、能量、保险、出行4大用车场景的服务。在用户最关心的电动车充电问题上,荣威MARVEL X推出的2项能量服务,拟消灭里程焦虑。基于覆盖全国287个城市的25万根安悦、特来电公用电桩,超级用户车辆将享受到不限额度的充电服务;针对忘记充电导致半路缺电的情况,荣威为用户提供了定制车辆送电服务,快充10分钟即可行驶50公里。该项服务将在上海地区率先上线,并陆续普及到其他城市。

    上一篇

    轿车重回增长渠道 主流自主品牌开推“全球车”

    下一篇

    多地公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 投资规模超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