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猪价下行带动双汇发展屠宰业务持续放量 肉制品结构优化渠道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00:05

      8月,东北非洲猪瘟事件弄得屠宰行业人心惶惶,有业内人士预测,该事件在短时间内会造成生猪价格上升,但长期来看对市场影响有限,整体趋势仍然下行。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生猪价格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尤其是4、5月一轮超乎预期的猪价下调让生猪养殖进入深亏区,与此同时屠宰行业则实现了量利齐升。

    8月14日晚间,坚持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业务的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据公告披露,2018年上半年,双汇发展营业总收入237.32亿元,实现净利润23.85亿元,同比25.28%。

    整体来看,受益于低猪价与活猪的价差保持高位,双汇发展屠宰利润大幅提升,业务长期成长性逐步显现。2018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屠宰生猪827.45万头,同比2017年上半年上升30.42%;屠宰部门整体利润达2.6亿元,同比增长116%。

    事实上,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双汇发展内部积极调整,通过渠道组织架构改革、高低温产品独立运作,部分高低温新产品崭露头角。肉制品方面,持续重视新品推广和渠道转型,中式产品发展有望成为看点,计划通过经销商自建品牌熟食店以及升级现有生鲜特约店,2020年目标规划达万家。

    猪价下行促屠宰量利齐升

    公开资料显示,双汇发展一直坚持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金融、地产等,形成了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产业群,成为中国规模领先的肉类供应商。

    今年,随着母猪补栏恢复及生猪出栏体重增加,猪价持续下跌。仅2018年第二季度,生猪均价低至每公斤10.7元,同比下降25%。

    猪价下行有利于屠宰业务利润率提升,加之环保政策压力,中小屠宰场纷纷退出市场,规模化屠宰企业市场份额逐步凸显,使得双汇发展开工率不断提升。上半年公司共屠宰生猪827.45万头,同比增长30.42%,屠宰头均利润59元,同比提升近70%。

    由于猪价下降对猪肉成本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上半年较低的猪价将逐步传导到成本端,虽近期猪价有所反弹,但公司二季度存货环比上升10.8亿表明低价库存大幅增加,有助于一段时间内维持相对较低的成本,下半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屠宰业实现营收139.52亿元,同比下滑4.22%,毛利率为10.28%,较去年同期上升3.62%,屠宰业营收虽有下滑,但盈利水平有所提高。

    正是猪价处在下行通道叠加屠宰业务开工率提高给双汇发展带来了利好局面,促进了整体屠宰业毛利率的提高与鲜冻肉的销量增长。中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155.19万吨,同比增长6.65%。

    优化产品结构带动销量增速

    2018年上半年,双汇发展鲜冻肉销量约为77万吨,同比增长11%;肉制品业务实现销量约为78万吨,同比增长3%。从产品来看,上半年高温产品销量增速4%以上,中式产品实现翻倍增长,低温产品中火腿、香肠等收入增长超过13%。

    双汇发展在7月12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今年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围绕稳高温上低温,大力发展美式西式产品,中式产品工业化,休闲产品更休闲,调理食材产品工业化,肉蛋奶菜粮结合的大健康道路六个方向。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双汇发展对产品结构优化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使其肉制品业务实现营收与净利的双丰收。

    从收入来看,肉制品业务营业收入约为114.22亿元,同比增长4.49%,净利润约为23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率达到20%,吨利为2977元,同比提升4.5%,较高的盈利水平使肉制品业务成为双汇发展净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同时,鲜冻肉实现营收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8%,净利润约为4.9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率达到4.3%,吨利为640元左右,同比提升99%,其净利率的提高弥补了鲜冻肉营收下滑对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驱动其净利增长的主要引擎。

    据悉,目前为止,公司成立了1500人的品评人员库分布在全国各地,已设立10个研发中心进行新品研发,开始在部分区域试销高温、中式、纯低温新品,下半年肉制品销售结构会持续改善,有望带动肉制品业务的增长。

    渠道改革,自有品牌店成新增量

    今年双汇对肉制品板块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从产品研发到渠道升级,效果逐渐显现。

    据了解,双汇发展采用国际标准的屠宰工艺和完善的检验体系,引进欧美的先进加工备,采用世界先进的冷分割加工工艺,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延长冷鲜肉的保质期,使产品品质高于大多数同行业企业的同类产品。

    从渠道来看,目前双汇发展在全国各地拥有一百多万个销售网点,今年以来公司在渠道上做了很大力度的改革,一是调整原有经销商的激励和布局,二是按照渠道去新布局经销商网络,三是拟自建自有品牌店。

    数据显示,目前电商和新兴休闲渠道增长最快,增速为50%。未来公司将加大现代渠道和新兴渠道的开发,同时进一步规范传统渠道终端,保持稳步增长。

    双汇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生鲜品继续坚持“建网络、扩鲜销,大进大出上规模”的经营方针,深度开发区域市场,加密市场网络,推进商超网点建设,加快农批客户升级转型;肉制品围绕“推新品、拓新渠、调整结构上规模”的经营方针,快速推进熟食店建设,加大对高端精品超市、连锁便利店、生鲜超市等销售渠道的开发力度。

    根据规划,自有品牌店将在明后年分别达到5000家和10000家门店,门店主要来自于现有直营店、特约店和超市店中店等模式的升级改造,未来有望成为新收入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私募信心指数上涨“金九银十”会不会来?

    下一篇

    1000万元也不愿掏了!汇安基金旗下发起式债基募集失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