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中国:中国品牌出口的黄金时代已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12:53

    “中国品牌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市场营销和产品负责人彭嘉屺如是说。有业内人士表示,就跨境电商而言,亚马逊拥有的国际品牌资源令国内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不过由于打法不一,未能冲入进口电商第一梯队,相较之下,亚马逊以全球开店为代表的出口业务反倒是可圈可点。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中国品牌出口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8月30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市场营销和产品负责人彭嘉屺,在2018亚马逊中国“创新日”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跨境电商在中国崛起迅速。数据显示,2010~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规模从1.3万亿元增长到7.6万亿元,增长了近5倍。更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在整个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37.6%。

    在此背景下,即便是在阿里、京东等国内电商巨头夹击下,亚马逊中国跨境电商业务仍呈蓬勃发展态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就跨境电商而言,亚马逊拥有的国际品牌资源令国内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不过由于打法不一,未能冲入进口电商第一梯队,相较之下,亚马逊以全球开店为代表的出口业务反倒是可圈可点。

    对于未来,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宋春蕾表示,亚马逊中国将持续关注通过新科技、新设备打破地域、产品壁垒,创造更多的跨境消费场景;同时,亚马逊中国将关注用户体验进而实现跨境业务的差异化发展。

    跨境业务良性发展

    亚马逊进入中国已14个年头,在整体市值一路飙升,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登顶世界首富的同时,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却日渐萎缩,不过,Kindle、AWS(云服务)和全球开店(Global selling)等业务依旧坚挺。全球开店业务蓬勃的背后,是亚马逊中国跨境业务的整体良性发展。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逊是全球性电商平台,其在上游货源和供应链方面,相比国内的一些电商,有天然优势,因此跨境电商可能已成为其立足之本。

    不过,跨境电商也存在产品丰富度低、防伪、配送速度、物流运费高等痛点。对此,亚马逊采取跨境直邮业务模式以降低消费门槛。

    按亚马逊方面的说法,其海外购业务,已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超21万国际品牌和2000万海外正品。同时,亚马逊方面还透露,近期已布局首个海外购跨境前置仓,使得亚马逊中国成为国内首个在跨境领域实现“订单未下,包裹先行”的电商平台。

    相较之下,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更值得注意。

    据彭嘉屺介绍,在商业模式层面,全球开店在中国探索了两大新业务模式:推出了全球卖家与中国制造商直接对接的直采模式;以及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地区跨境电商出口发展的跨境电商园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亚马逊全球开店已与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了杭州、厦门、宁波三个“跨境电商园”。这些跨境电商园能够搭建本地化跨境电商出口产业服务集群,完善跨境电商出口全产业链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马逊全球开店平台上,中国卖家表现尤为“生猛”。在最新发布的致股东信中,贝索斯指出,2017年,在全球市场,亚马逊全球开店的业绩增长超过50%,有超两万家中小企业在亚马逊上的营业额超过100万美元。其中,中国卖家表现优秀。

    对此,李成东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同时,在淘宝、天猫多年“教育”下,大量商家和服务商已成熟。可以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商家资源。因此,亚马逊中国也一直在加大跨境电商业务投入力度。

    跨境电商的下一站

    即便是拥有国际品牌优势,亚马逊的进口业务仍略显平庸。

    “亚马逊在中国比较难,相较于国内其他平台,其促销少,不具备明显价格和服务优势,在中国本地业务比较难做。”李成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位跨境电商业内人士对《财经天下》表示:“不做爆品,偏贵,(亚马逊)干不过阿里巴巴和京东。”因此,虽然亚马逊的国际品牌资源让竞争对手的采购经理们羡慕不已,但亚马逊中国还是没能冲到进口电商第一梯队。

    即便是蒸蒸日上的出口业务,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似乎也引起业界担心。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美国立法政策对出口业务自然会有影响,毕竟税收会影响价格,但这也仅限于对美国出口的商家。在美国之外,更多的商家也出口日本、欧洲,这部分基本不受影响。此外,中国卖家在价格上还是非常有优势,因此即便有影响,也不至于太大。

    那么,未来亚马逊中国的出口业务会呈现何种样貌?

    彭嘉屺对此表示,跨境电商出口将带动线上、线下贸易新格局——很多企业首先通过亚马逊的海外站点销售产品,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后带动线下或大宗贸易的交易;同时,亚马逊也将推出更多品牌工具与服务,通过“下一代贸易链”的整合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国际品牌。

    而就整体跨境业务来说,亚马逊将关注新科技、新设备打破地域、产品壁垒,创造更多的跨境消费场景,同时注重会员体验,并持续秉持差异化发展路径。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未来将持续挖掘本地用户需求,推出更多助益行业发展的全球化创新实践。”

    而就跨境电商行业整体而言,其发展趋势又如何?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指出,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将表现为“四化”——需求多元化、产业生态化、全程数字化以及服务智能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胡宜东、覃辉等3人遭证监会市场禁入处罚

    下一篇

    沪指、深成指午后双双跌逾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