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两位主席助理将离任,"一正四副"领导班子登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22:07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此次将被调走的黄炜和张慎峰都是资本市场专家和老兵,两人均为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健全和完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在几个月前宣昌能调往国家外汇局任副局长后,证监会的主席助理还剩下了两位。

    今日,据媒体报道,证监会的另外两位主席助理也将有变动,即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将被调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任副局长,主席助理张慎峰将被调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任副会长。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此次将被调走的黄炜和张慎峰都是资本市场专家和老兵,两人均为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健全和完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证监会两助理即将离任

    在今年7月24日,宣昌能被调往国家外汇局任副局长之后,其分管的私募部由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接管,发行部则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管。而现在另外两位主席助理——黄炜和张慎峰——也有了新的工作安排,即将从证监会离任。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据了解,黄炜将去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赴任,任职副局长;张慎峰则赴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任职副会长。

    任职证监会主席助理期间,黄炜分管法律部、稽查局、稽查总队,兼任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其最近一次露面是在10天前的南京,出席了在当地举办的证券投资者民事损害赔偿救济法律制度完善座谈会;在证监会主席助理的职位上,张慎峰则分管证监会办公厅。

    其实,证监会原本有三名主席助理,分别为宣昌能、黄炜和张慎峰,均是原证监会党委班子成员。

    而随着宣昌能、黄炜、张慎峰三个主席助理的离任,证监会的领导班子从“一正四副三助理”调整为“一正四副”,没有了主席助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此次证监会加速推进落实的主席层级“一正四副”的标准部委配置,是为了配合国务院机构的要求。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会要求,这一轮机构改革给当前各部委的任务就是尽快落实“三定方案”,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各部门要抓紧制定“三定”规定,从严核定新组建部门内设机构数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核定编制数量。

    两人皆为资本市场“老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信息显示,此次离任的黄炜、张慎峰两位主席助理皆为资本市场的“老人”。

    在证监会官网名字排在前面的黄炜是一个资本市场专家。

    证监会的个人简历中介绍到:黄炜,1965年4月出生,汉族,江苏宜兴人,法学博士。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黄炜同志1989年1月在司法部参加工作。1998年9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稽查部综合处处长,人事教育部组织处处长。

    2001年2月起历任中国证监会人事教育部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法律部副主任(其间:2004年2月至2006年2月挂职任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法律部主任,首席律师兼法律部主任。2015年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据了解,在任职法律部主任期间,黄炜在推动证券法修改,完善股票发行上市监管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发行人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多项重要工作。

    而张慎峰也是一位资本市场的“老人”。

    资料显示,张慎峰同志,1963年10月出生,汉族,山东临沂人,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张慎峰同志1982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证券管理办公室工作。1999年6月起历任中国证监会济南证管办党委委员、副主任,青岛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证监会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稽查局局长兼稽查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

    2012年8月起先后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8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

    早在做证监会主席助理前,张慎峰就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工作了5年。在这5年里面,他批准了2013年首批三个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上市,201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等重要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王滨另有任用

    下一篇

    新兴市场动荡 美股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