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工作室个税为何要查账征收?税务人士:防止避税 规范经济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18:54

    依据《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影视工作室已不符合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管理条件,2018年6月30日起终止定期定额征收方式,要求影视工作室在终止日期起45天内,按照定额终止前执行期内每月实际发生的经营额、所得额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分月汇总申报,未按规定期限如实申报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处理。终止定期定额后,征收方式将改为查账征收。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横店各影视工作室陆续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东阳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 

    通知显示,依据《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影视工作室已不符合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管理条件,2018年6月30日起终止定期定额征收方式,要求影视工作室在终止日期起45天内,按照定额终止前执行期内每月实际发生的经营额、所得额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分月汇总申报,未按规定期限如实申报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处理。终止定期定额后,征收方式将改为查账征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在东阳注册了工作室的影视工作者证实到,确已收到这项通知。

    一位地方税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影视行业是监管的重点之一,改为查账征收主要出于加强监管的考虑,这要求相关企业建立完整的财务报表,更加规范。

    要求建立完整财务报表

    此前多地影视工作室作为个体工商户,税收实施定期定额征收方式。按照规定,这些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规模小,无法建账,由税务部门按照一定方法进行核定。

    但从记者采访得知,一些规模已经不小的企业也将核定征收的方式作为避税方式。

    北京永大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明向记者解释,核定征收是税务机关针对账簿不健全的企业的一种征收方式,但有些利润率高的企业也利用这种政策少交税。

    一位税务稽查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以定期定额征收方式,个体户不需要建账,先由纳税人自报生产经营情况和应纳税款,再由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核定一定时期的税款征收率或征收额。

    他举例道,如果核定一个服装市场的多家个体户,他们的现金流、收入、成本等指标差异不会太大,比较好核查,但影视工作室收入情况较特殊,不同的明星、不同的时间段收入都缺少参照,这也是稽查的一个难点。

    一位具有多年税务稽查经验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采用核定征收办法,企业对于开支项目,不必注意索取发票凭证,一来自己节省时间精力,二来客户可能更为欢迎。

    她进一步表示,纳税人如果觉得自己查账征收时的税负会高于核定征收时的税负(比如是一个高利润率的纳税人,或是一个支出很难取得正规发票的纳税人),则会隐瞒自己已具备健全账簿凭证的事实,而向税务机关要求适用核定征收办法。现实中,许多本来规模不小且早已健全了管理制度(包括账务体系)的纳税人,声称自己是无法建账、只能核定的小个体户,无疑是瞅准了个体户申报简单、交税更少的好处。

    一位地方税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影视行业是监管的重点之一,改为查账征收主要出于加强监管的考虑,这要求相关企业建立完整的财务报表。

    适用5%~35%五级累进税率

    何为查账征收?根据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凡按照规定达到建账规模的业户必须设置会计账簿,凭合法有效的凭证,如实记载经营事项,正确核算盈亏。

    华侨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特聘研究员杨默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查账征收,只要收入和支出都有规范的凭证并如实做账和报税,算出来的利润和税负是最真实客观的,其税负有可能高于、也有可能低于核定征收情况下的税负。

    她进一步指出,让各地在对个体户的税收征管中,减少核定征收的比例、提高查账征收的比例,将能提升税收的透明度和公平度,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秩序。

    杨默如告诉记者,查账征收的税率,将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执行。

    根据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会议审议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第七次修正案,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 9月8日至15日暂停深夜服务

    下一篇

    滴滴出行启动安全大整治 9月8日至15日暂停深夜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