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够了丑闻和罚单 Uber正在痛苦革自己的命

    时代周报 2018-09-04 09:44

    2010年,旧金山第一位Uber司机扭动钥匙的瞬间,开启了一个行业的新时代。

    喊着“每个人都能当私人司机”的口号, Uber开始了自己的野蛮生长。8年后的今天,据Uber官网显示,其业务已经遍布65个国家,超过600个城市,每天共计完成1500万次接送。从2018年公布第一季度的财报看,公司估值达到620亿美元。

    与此同时,Uber也面临着来自不同方面的调查,几乎每月一起的性侵指控,以及舆论和监管部门不断加码的压力。

    也许是受够了层出不穷的丑闻和纷至沓来的罚单,Uber正在痛苦地革自己的命,新任总裁科罗沙(Dara Khosrowshahi)自去年8月份上任以来,便一直扮演外交官和谈判者的角色。科罗沙近日称,Uber已经踏上了战略转型之路,宁可自己的财务业绩受损,也要考虑城市综合交通的利益。

    司机监管难题

    今年4月,美国14位受过Uber司机侵害的女乘客联名发出公开信,表明将集体发起诉讼,并要求公开审理。

    随后CNN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掀起了轩然大波:至少有103位Uber司机在过去四年中被指控性侵或性虐乘客。该数据来源于美国20个主要城市的警察报告、联邦法院记录和县法院数据库。调查还披露, Uber甚至经常在还没有进入司法程序之前,便先争取与被害人进行和解,并要求签署保密协定。

    为了平息舆论,Uber迅速增设了APP中的“安全中心”功能,与美国911系统合作。今年6月初,Uber又推出最新的保护措施,包括让用户准确识别车辆的司机和车牌号码,绕路时发出警告,乘客坐车的所有信息同步发送到乘客家人的手机上等。

    但这些措施都没能触及一个核心问题:司机的准入门槛和其背景监管。

    早在2014年4月,Uber便提出向乘客征收1–2.5美元不等的“安全乘车费”,用于对司机背景调查以及日常安全维护的成本,并在广告中宣称,“推行行业领先、比出租车更安全的司机背景调查”。

    但民众很快发现Uber连最基本的司机生物识别取证(采集指纹)都没有做到,2014年12月9日,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地方检察官对Uber提起了消费者保护诉讼,理由便是夸大背景审查的安全性。经过一年多的博弈,2016年2月12日Uber最终选择妥协,主动支付了2850万美元的赔偿费用。

    按照Uber引进的审查系统,Uber将详细搜集司机申请者的资料,并对申请人过去7年的犯罪记录进行核实。但在乘客看来,7年的追溯远远不够。

    今年4月份,总裁科罗沙坦承,Uber公司快速增长的速度,让类似年度背景调查这样的措施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我不能改变过去,但我可以改变我们未来所做的事情。”

    与监管的拉锯战

    欧盟对Uber可谓深恶痛绝:非法营运、挤压出租车行业、计价不受监管和用户安全等问题一大堆。欧盟认为,Uber应该被视为出租车公司,必须遵守欧洲的交通法规。但Uber则坚称,自己通过APP中介来连接司机和乘客,是在欧盟单一市场跨境经营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2017年9月,伦敦交通局发布声明称,将全面封杀Uber的业务,关键理由是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间,伦敦警方几乎每11天就要受理一起司机性侵的指控。伦敦方面称,Uber旗下所有司机的背景调查将全部作废。

    2017年12月20日,欧洲法院一锤定音,裁定Uber是一家运输业公司,也意味着Uber将面临多达12个成员国的监管。

    面对欧盟的围剿,今年2月份,Uber做出直接把乘客对司机的涉案行为投诉通知警方、在乘客无法报案时也能替其通知警方,和开通全年24小时不间断客服热线等承诺,并在APP中添加能实时监控乘客行程位置等功能。

    今年6月份,Uber艰难地拿到伦敦交通局一份为期15个月、存在诸多要求的试用期营业执照:Uber必须为司机提供培训、必须在48小时以内处理司机的安全类投诉并通报被投诉司机是否被封号、每半年提交一份独立审查报告等。

    Uber在法国同样遭遇滑铁卢。UberPoP是Uber在欧洲主推的一项业务,没有出租车牌照的私家车车主可以申请成为专车司机,类似于Uber版的顺风车。今年4月10日,法国政府禁止UberPoP服务的举措被欧盟最高法院通过,法国对于运输行业的管控极其严格,组织非法出租车服务直接对等于刑事犯罪。

    此外,Uber美国的后院也频频起火。去年1月,Uber曾因为夸大司机收入的广告宣传,受到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指控,最终选择支付2000万美元罚金作为和解。

    FTC还没有放过Uber。去年11月,Uber推出了备受争议的追踪功能,后台运行的应用甚至在退出之后的5分钟之内,仍然可以对用户的行踪进行定位。此前Uber利用技术让内部员工追踪前女友和名人用户的位置、监控记者旅行线路、滥用内部追踪工具等行为,都引发过民众的强烈不满。

    今年8月,FTC做出裁决,为了充分保护用户和司机的隐私,Uber从现在起必须要实施隐私计划,并将在未来20年内每两年对其进行一次审计。

    随着法规逐渐完善,Uber再无法模糊定位和玩弄概念了。

    新总裁掌舵战略转向

    在媒体的素描中,卡兰尼克生气时眼睛微眯、鼻孔放大、嘴巴噘起,宛如一个攥紧的随时准备出击的拳头,一头短发甚至根根直立。

    2017年,Uber公司内部爆出性骚扰丑闻,多名高管与核心技术人员先后离职。当年6月11日,忍无可忍的董事会一致决定,让卡兰尼克休假,十天后,这位Uber帝国的掌权人正式离职。

    两个月后,新总裁科罗沙走马上任,据称他被选中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个性:和蔼可亲、没有威胁、擅长发表让投资者感到放心的企业言论。

    上任以来第一件事,科罗沙便希望能够改变企业文化,集中精力改善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在4月份的性侵起诉风波后,Uber紧急升级了安全系统,提出将加大对司机背景的监察。科罗沙还聘请了百事可乐法律总顾问托尼·韦斯特(Tony West)担任高管。

    这一年来,Uber主攻欧洲市场非法营运车辆的监管,放弃了在德国UberPoP运营权的上诉,并在巴塞罗那改进了其UberX快车业务的质量,剔除没有牌照的司机。

      为了拯救Uber的声誉,自去年9月份开始,这位新总裁便开始到全世界各地“灭火”。他先是在伦敦公开道歉,保住了伦敦的运营权,11月份又向公众道歉,因为Uber没有披露2016年的黑客行为,致使5700万乘客和司机的个人信息泄露。面对去年卡兰尼克留下的公司内部性侵的烂摊子,近日Uber提出向56名受害者赔偿190万美元作为和解。

    在公司战略方面,科罗沙则开始收缩版图,按照科罗沙的谋划,Uber将在2019年上市,估值将达到1200亿美元。

      此外Uber还将扩展更多的共享经济。近日科罗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不再鼓励消费者短距离出行使用网约车,而是鼓励他们使用单车和滑板车。以科技公司自诩的Uber将继续自动驾驶项目的研究—这个差点被叫停的项目如今已耗费了数十亿美元。按照Uber的长远规划,未来司机的地位将被弱化,无人驾驶汽车服务将大幅减少用人成本和操作的复杂性。

      3月19日,Uber在亚利桑那州进行测试时撞死了行人,这一事故让今年准备上线的自动驾驶项目暂时搁浅。不过科罗沙并没有气馁,最近的好消息是,8月28日,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将向Uber投资5亿美元携手开发自驾车,企图在竞争激烈的自驾车事业版图追赶对手。

      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这家可能是硅谷最受争议的公司,洗白上岸之路仍十分遥远。

     

    上一篇

    乐视网涨停 近日股价累计涨逾8成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扩大至0.18%,报6.82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