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IPO提速 中概股上市热情高涨

    中国证券报 2018-09-04 08:16

    今年递交招股书的公司中,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板块最为密集,与此同时,中概股上市热情高涨。据复兴资本数据,年初至今已有134家公司登陆美股,美国IPO市场处于复苏轨道,年内还会有70家到90家公司上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美股牛市延续,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新高的同时,美股也迎来了自2014年(逾300家公司)以来最繁忙的上市潮。复兴资本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共有31家公司递交招股书,较去年同期13家的数量增长138%。

    今年递交招股书的公司中,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板块最为密集,与此同时,中概股上市热情高涨。据复兴资本数据,年初至今已有134家公司登陆美股,美国IPO市场处于复苏轨道,年内还会有70家到90家公司上市。

    中概股扎堆上市

    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虎牙直播、拼多多等21只中概股成功登陆美股(2017年全年有27只),本月递交招股书的31家公司中,也不乏中国明星企业,包括中国版“特斯拉”——蔚来汽车、小米公司的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小赢科技、在线药房1药网、移动互联网公司触宝、自媒体平台趣头条等。

    关于中概股扎堆赴美上市,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赴美上市中概股除希望打响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外,考虑的因素主要是美股市场有更多的对标公司,有估值参照标的(“新经济”公司居多,且为“新经济”估值发源地)。

    今年新上市公司中,金融技术和投资公司AGM、上海华钦信息科技涨幅居前,截至8月31日,分别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312.70%、151.18%;另外,“视频三杰”爱奇艺、虎牙直播、哔哩哔哩涨幅分别达85.85%、74.53%、14.15%;盛世乐居跌幅最大,同期下跌71.87%,此外,优信、拼多多分别下滑38.68%、27.53%。

    另外年初至今,中概股整体表现分化,Wind统计的196只中概股中,有61只上涨,其中能发伟业涨幅最高,截至8月31日,年初至今涨幅达340.17%,AGM、ATA公司、橡果国际、安博教育涨幅超100%。而电商众美联跌幅最大,同期下滑85.59%。此外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公司板块下滑严重,其中互联网金融板块由于监管趋严,行业龙头宜人贷、信而富、和信贷分别下滑58.44%、54.9%、19.23%;互联网公司由于流量增长陷入瓶颈,搜狐、网易、新浪分别下滑50.75%、42.41%、29.26%。

    近八成新上市企业盈利

    Wind统计的今年已发布招股书的上市公司中(包括拟上市公司),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板块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88家、67家、30家,融资金额分别达138.78亿美元、48.27亿美元和75.73亿美元。本月递交招股书的公司中,也多位列三大行业板块,其中金融领域的上市公司有小赢科技,医疗保健领域包括生物制药公司Arvinas、医药公司Sutro,信息技术领域包括云米科技和调查服务机构SurveyMonkey等。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股牛市延续是吸引IPO提速的原因之一。今年1月美股经历一轮大涨行情之后陷入2月的暴跌,之后重拾涨势震荡上扬,并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31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分别上涨8.52%、17.47%、5.04%。

    盈利能力方面,Wind统计的今年递交招股书(包括96家拟上市公司)的211家公司中,截至8月31日,有90家公司股价上涨(占年初以来已上市公司比重的78%),25家公司股价下滑(占比约22%)。其中医药大麻制造商Tilray涨幅最大,较发行价上涨283.53%;医疗设备开发技术公司Inspire、个人独立保险机构Goosehead均涨逾200%;云安全公司Zscaler等六家公司涨逾100%。而电力服务商Charah、共享汽车服务商HyreCar、免疫肿瘤学公司Surface、生物制药公司Constellation的跌幅最大,均跌超30%。

    关于美股市场逾二成新股遭到抛售的情况,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美股也会有包装名号进行上市圈钱的公司,尤其是在生物医药行业,打着“研发”的旗号更容易迷惑投资者,所以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该类投资愈加谨慎。因此想获得青睐,依然还是需要过硬的自身条件。

    上一篇

    神州租车当接盘侠?宝沃:11月底见分晓

    下一篇

    主力资金流出降至66.75亿元 风险偏好有望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