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海门光控看中 瑞慈医疗附属公司将获亿元注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3 23:52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3日上午,瑞慈医疗(01526,HK)发布公告称,中国光大控股(00165,HK)联属公司海门光控拟以现金向其附属公司注资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300万元将计入注册资本,剩余资金将计入资本盈余。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民营体检行业巨头之一,瑞慈医疗8月31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5.3%至5.46亿元,但拥有人应占亏损同比扩大逾70%至6790万元。

    “亏损主要是由于体检和专科医院新开机构前期筹办的资金投入造成。”瑞慈医疗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全资附属公司将获亿元注资

    据披露,2018年8月31日,南通瑞慈医院、南通瑞慈医疗等与海门光控订立有关海门光控向南通瑞慈医院投资的协议,海门光控拟向南通瑞慈医院二期扩建项目注资1亿元。增资中的300万元将计入南通瑞慈医院的注册资本,9700万元将计入南通瑞慈医院的资本盈余。“(资金)会跟随项目的扩建计划按照规划使用。”上述瑞慈医疗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完成后,南通瑞慈医院的注册资本将由6500万元增加至6800万元,海门光控及南通瑞慈医疗分别持有4.41%及95.59%的股权,在南通瑞慈医院董事会的五名董事中,将有一名董事由海门光控委任。

    公开资料显示,海门光控成立于2017年8月16日,为中国光大控股的联属公司,主要业务为股权投资。

    瑞慈医疗表示,此次投资将为南通瑞慈医院的业务扩展提供资金,以把握潜在市场机遇。瑞慈医疗还表示,鉴于海门光控在医疗行业的专业知识,海门光控将为公司(尤其是南通瑞慈医院的业务)带来协同效应。

    “中国光大控股同样重点布局健康养老产业,养老是瑞慈医疗的四大板块之一,其依托于综合医院的商业模式与光大养老项目形成互补。”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业务快速扩张拖累业绩

    据披露,南通瑞慈医院也是扬州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瑞慈医疗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以南通瑞慈医院为主体的综合医院业务收入约为1.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2.0%,占报告期内收益总额的34.3%。

    实际上,瑞慈医疗今年上半年营收为5.46亿元,较2017年同期收入约为4.36亿元增加25.3%。不过,尽管营收增长,但瑞慈医疗的净利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且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滑。

    根据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瑞慈医疗拥有人应占亏损约6790万元,而2017年同期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940万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亏损状况,瑞慈医疗在半年报中表示,亏损主要是新体检中心及专科医院的开业前开支以及公司业务扩张所需要的雇员人数增加以及薪酬福利提升导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慈医疗体检业务规模扩大明显,截至今年6月30日,瑞慈医疗在全国拥有48间体检中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体检业务收入约为3.5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6.3%。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瑞慈医疗设立三家高端妇产儿专科医院已经部分投入运营。瑞慈医疗表示,由于专科医院板块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部分营业收入为240万元,占总收益比重为0.4%。

    “财务平衡可能需要3~4年,盈利可能需要5~6年。”上述瑞慈医疗相关人士认为,“专科医院和体检机构不一样,整个投入和爬坡都会相对体检机构更大更慢一些,一旦稳定将会带来的盈利规模也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续期拉动业绩高质量增长 中报折射上市险企转型成效初显

    下一篇

    券商半年报情怀:践行社会责任 不仅仅是扶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