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美团、腾讯音乐联袂上市 腾讯系巨额IPO考验资本市场

    华尔街见闻 2018-09-03 14:16

    未来一个月,蔚来汽车、美团点评和腾讯音乐这三家腾讯投资的科技公司将陆续IPO。但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现在是一个“糟糕的时刻”。

    如果不出意外,未来一个月内,蔚来汽车、美团点评和腾讯音乐这三家中国科技公司将陆续登陆境外资本市场。这也意味着,其市场需求将接受考验。

    你会很容易地看出这三家公司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背后的大金主都是腾讯。

    然而,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无论是路演还是正式挂牌交易,现在都是一个“糟糕的时刻”。

    (美国和香港)股市正受到来自全球贸易摩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监管风险上升的冲击,中国科技公司的烧钱倾向也让投资者感到日益不安。

    考虑到蔚来汽车将于9月1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美团点评将于9月20日登陆港交所,“下周将是对市场的考验,真是有趣的星期。”报道援引一位银行家称。

    资本寒冬?

    中国科技企业此时挂牌上市,无疑是冒着很大风险。

    今年恒生指数已从年初34000点跌到27000点附近,处于下降通道,美股虽然创出了史上最长牛市,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潮密切相关,且随着点位进一步走高,关于“牛市或已步入尾声”的判断也越来越多。

    从全球范围来看,据媒体“市界”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8日,今年共有21家内地独角兽企业上市,其中美股6家,港股11家,A股4家。其中,已有10家股价破发,相较于发行价最高跌幅达98.6%。

    在一衣带水的香港股市,今年的绝大多数新股惨遭破发,破发率高达八成以上;在远隔重洋的美国股市,在标普500指数频创新高、美国科技股涨势如虹之际,中概股却出现了“退烧”迹象,知名个股纷纷重挫。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共计151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其中,多达125家企业的股价跌破IPO发行价,破发率高达83%。在这其中,不乏小米集团等知名内地科技公司,当初小米也仅获得9.5倍超额认购。

    与持续上涨的美国科技股相比,中概股中的科技股表现令人扼腕叹息。华尔街日报称,以平均涨跌幅来看,中国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今年跌了5%左右,而美国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公司、奈飞、谷歌)涨了38%。

    阿里巴巴股价过去两个月跌去近20%,京东集团今年以来跌了三成多。百度股价自5月以来跌超20%。网易在8月30日当天因网络游戏新规重挫逾7%。

    基本面令人担忧

    腾讯系公司几乎同时上市,这种景象颇为罕见。不过,不幸的个股各有各的不幸,投资者对三家公司都抱有基本面上的忧虑。

    蔚来汽车和美团点评一直在烧钱,前者过去两年净亏损合计超过100亿元,后者过去三年未调整净亏损合计高达350亿。

    与竞争对手特斯拉一样,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的量产交付能力和大规模烧钱的质疑未曾间断。该公司只完成了4轮融资便着手IPO,被外界一致解读为极度缺钱。尽管蔚来汽车8月的交付量是此前两月的将近两倍,但ES8车型续航里程大幅缩水,产能和交付计划也令人失望。

    除了烧钱之外,美团点评在业务领域也引人担心。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美团的各项关键业务都面临强敌的竞争。在外卖领域,美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支持的饿了么竞争,在打车领域与滴滴出行竞争,在支付领域与其投资方腾讯控股公司竞争。

    相比之下,“嫡系”腾讯音乐表现出色,其在2016年重组的当年就已实现了接近6亿的净利润,去年更超过18.8亿元。然而,腾讯音乐正面临转换付费用户的挑战。华尔街日报称,尽管腾讯音乐拥有约7亿用户,但付费用户仅占2%-3%,仅有1400万到2100万人。因为多数内地用户还是习惯于享受免费音乐。

    或许,它们也意识到了上市之后可能面临的风险。美团点评的估值从最早媒体报道的600亿美元缩水为目前的45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蔚来汽车的最高IPO募集资金从之前递交的招股书中的18亿美元削减至15.18亿美元。

    “在这种市场中的人显然正抱有相对保守的立场。”金融时报引述一位科技产业银行家的话称。

    蔚来汽车估值或超80亿美元,腾讯音乐的估值在300亿美元左右。美团点评已启动香港预路演,计划至少融资40亿美元,有可能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IFR报道称,腾讯音乐计划10月登陆纽交所,IPO规模约30-40亿美元。

    腾讯持有15.2%的蔚来汽车股份,仅次于公司创始人李斌;腾讯是美团点评的最大股东,占股20.1%;腾讯为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比例62.42%。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宁德时代:威马“自燃”试装车辆搭载的电池不是公司产品

    下一篇

    快讯:创业板指午后探底回升翻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