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67份三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近七成预喜 市场人士说......

    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08:15

    截至9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为止,两市共有1167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除41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了772家,预喜比例达到66.2%。整体来看,钢铁、建材、采掘等行业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向上的确定性较高。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指向作用明显。目前,A股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经过持续回调后,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龙头标的估值回归底部位置,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9家公司业绩有望翻倍

    77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248家、略增321家、扭亏48家和续盈155家。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以净利增长率下限计,有58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有129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9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0%。

    从行业来看,预喜公司数占比居前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100%)、纺织业(92.3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85.71%)、纺织服装、服饰业(85.00%)、土木工程建筑业(84.2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84.00%)等。

    单个公司方面,金固股份是目前两市业绩增速“状元”。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约实现净利润12000万-15000万元,同比增长4083.23%-5129.03%。此外,增幅超过1000%的还有天山生物、通达动力、全志科技、希努尔等8家公司。

    从业绩暴增公司的增长原因看,并购资产并表、处置公司资产确认收入和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主要推手。目前增速位于第二的天山生物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增子公司大象广告在7-9月属于业务旺季,故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增速超过27倍。此外,净利增速超1000%的公司中,通达动力、鲁亿通和华东重机等多家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均来自于收购资产的并表及一些非经常性损益。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目前预计净利总额居前的是宁波银行和海康威视,两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810465万-920983万元和707574万-830630万元。若以净利润规模下限计,目前有463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

    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前景乐观

    从披露进度来看,目前上市公司整体披露进度约为33.3%,且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公司。不过,由于周期类和部分消费类行业盈利状况具有共性,从现有部分公司盈利状况中往往能判断行业下半年乃至全年的走势。

    目前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的预期下,包括钢铁、建材以及工程机械在内的基建产业链公司三季度乃至全年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此外,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认为,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反弹,可能会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如工程机械等)形成一定的拉动。行业公司山河智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总比增长230%-280%,公司指出,在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指引下,工程机械行业将维持高景气。

    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油价上涨和环保压力约束产能,采掘、化工等行业全年业绩展望也较为乐观。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同比上涨35%,WTI突破70美元。“三桶油”中期业绩均同比大幅增长,勘探开发资本支出计划预计增加20%左右。太平洋证券证券分析师刘国清、刘瑜认为,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随着油价中枢上涨,油服板块的核心逻辑已经由油价上涨驱动变为能源安全驱动,在强大的政策支持下,油服板块将有望和半导体、5G一样,迎来高确定性的景气周期。油服及设备公司的订单拐点也已经确立,目前正是向油服及设备公司业绩传导的阶段,而包袱轻、财务报表好的公司传导更快。受此影响,油服产业链需求将持续增长,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杰瑞股份、山东墨龙和神开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增速均超过100%,这些公司均表示,国内外订单充足,产品价格也有所上涨。

    MDI、有机硅、尼龙66全球景气复苏,景气度逐步上行,目前已经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新安股份和合盛硅业均预告业绩实现增长。

    农化板块方面,长周期来看,农作物价格逐步企稳复苏加上严格的环保约束,行业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集中于环保较为规范的上市公司中。一位上市农药行业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环保严约束下的供给收缩是行业高景气度的主要推动因素,原药产品价格不断走高。随着园区和配套设施升级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正在进行一场洗牌,未来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向更加规范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集中,龙头企业中长期的市场前景乐观。此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也将促进出口业务。

    医药行业受益于环保约束下的供给收缩和需求端的不断增长。新和成、海普瑞、冠福股份、科伦药业等多家医药制造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

    低估值龙头受关注

    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对比A股前四次历史大底,目前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市场情绪低迷,风险溢价率、换手率、个股破净率等指标呈现底部特征。他认为,龙头策略效果明显,统计各中信一级行业市值最大的龙头今年以来涨跌幅算数均值为-6.4%,显著跑赢同期沪深指数。

    中报显示,部分低估值行业龙头已获机构大举加仓。同属PX-PTA-涤纶长丝产业链的桐昆股份、恒逸石化均获机构大举增仓,新增持股分别达到2.37亿股和2亿股。其中恒逸石化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多个集合信托资金集合和公募基金增持,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20100万-240100万元,增长62.91%-77.72%。东北证券指出,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单季利润11-13亿元,在四大民营炼化企业中,恒逸石化PTA弹性最大(612万吨PTA,股本16.48亿)。此外,浙江龙盛、荣盛发展、太阳纸业、东方雨虹、美年健康等公司二季度机构增持规模均超过1亿股,前述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均显示,净利增速至少在20%以上,且公司在相关行业中均居于龙头位置。

    荀玉根同时指出,行业配置上,A股目前仍处在磨底期,行业估值和业绩匹配度是重要考虑因素。沪深300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为11.3倍,以此为参照基准,消费类行业中的家电(14.6倍)、白酒(25.4倍)、食品(29.4倍)、医药板块(30.8倍)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且四季度进入消费旺季,消费白马估值也将迎来切换。银行股目前也具备一定估值修复的可能。此外,科技类成长股是经济结构长期转型方向,短期看,新经济是扩内需和调结构的交集,后续看点是产业政策向新经济倾斜,如5G频谱发放推动通信设备投资等。

    上一篇

    暂停年金投万能险投连险 不影响险资投资股市力度

    下一篇

    基本面支撑 PTA期价维持强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