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蜜沉沉烬如霜》让古装神话剧翻了身 网台联播爆款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2 23:02

      这个炎热的夏天,在大家都纷纷探讨《延禧攻略》的大火时,一部名字拗口的古装神话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下称《香蜜》),在早期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从开播之日起,收视率始终稳居同时段卫视第一,网播量更是每天高居电视剧播放量排名首位,一波接一波的观众成为该剧的“真爱粉”。

    值得注意的是,《香蜜》也是今年以来首部能够上主流卫视黄金档的古装神话剧,由于前些年古装神话剧的泛滥,观众不仅对古装神话剧审美疲劳,并且大部分剧尴尬的剧情和五毛特效也让大众认为是“垃圾剧”的代表。而实现网台联播并且逆势突围的暑期爆款《香蜜》,何以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可,其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高开高走的暑期爆款剧

    由一个新团队制作的《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热播,引发了业界关注,并吸引了无数“香蜜女孩”。

    从第三方数据来看,《香蜜》上线15分钟,网络播放量破1亿,上线至今30天,累计播放量超94亿,最高单日播放量4.3亿。从52城收视率统计图来看,持续同时段收视率居前,微博话题#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阅读量突破78亿,讨论量高达924万,一直位于话题榜、电视剧榜前列。这些数据都成就了《香蜜》暑期爆款的称号。

    事实上,《香蜜》在早期并不十分突出,拗口又有些尴尬的剧名,已经有些泛滥的古装神话题材,同样以大IP改编,都使得大众对这部剧没有抱太大期望。

    但好的作品不会轻易被埋没,精彩的剧情让人印象深刻,大家才发现这是一部被剧名耽误的爆款剧。

    从锦觅种乌鸦,到天界方言;从锦觅旭凤两个次元谈恋爱,到参观战利品;从梦境霜花,到皮影戏;从春华秋实,到锦觅失去辨色之力……这些创新巧妙、设计精良的桥段一次次引爆收视高点,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除了桥段精彩,剧情还着力深挖两代人不同选择之下的命运差异,上一代人的所爱非其道,致使下一代人命运各异,当年轻人面对与上一辈相同的境遇,最终决定他们命运的,是他们面对欲望时的各种选择。

    故事剧情不仅生动有趣,且符合真善美的价值观,让大家能够融入到剧情中。

    敬业和匠心造就精品剧

    虽然电视剧在前期大获好评,但播到中期,也遭遇了观众的“注水”指责,指出男二与副线的戏份过多,甚至有超过男一女一戏份之嫌。当然,也有人在网上拿数据说话,证明了并不存在这个问题。虽然观众评价对此褒贬不一,但这些都不影响《香蜜》的火爆。由于《香蜜》尚未播完,盖棺定论为时尚早,从收视率和网播量来看,大家对此剧依然是喜爱有加。

    无论是微博、豆瓣等平台上网友的讨论,还是从《香蜜》剧本打磨、故事节奏、角色塑造,到精良特效、美术风格、原创音乐等,都体现出了极强的专业度,以及严苛的创作能力。

    据《香蜜》项目团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香蜜》总制片人刘宁参考了好莱坞编剧中心制的流程,让香蜜的编剧团队在整个项目中发挥了更大的话语权。团队遵循“内容为最大”原则,总编剧从前期选演员,世界观概念设计,到中期剧本创作,拍摄跟组,再到后期特效呈现,后期制作,预告片制作,甚至字幕校对,以及最终成片审核等环节,均高度参与,以此确保剧情与各环节呈现的最终效果紧密融合,内容上高度统一。

    从剧本方面,团队一次次反复打磨剧本,其中部分剧集修改多达20多稿;演员方面,“不选最贵的,只选最对的”,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均与角色完美贴合;而作为一个特效占比很高的神话题材,《香蜜》制片方特别邀请了极具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朱锐斌导演来掌控全局;为统一全剧美术风格,该剧的世界观概念设计团队在开拍前就已产出场景类、服装类设计图上百幅;特效更是重中之重,特效时长1200分钟,25000多个镜头,均以“帧”为单位进行检验和打磨;同时,剧中原创音乐也加深了剧情的感染力。

    在今年整体国产电视剧表现不尽人意的背景下,不管是《延禧攻略》的大获成功,还是《香蜜》的异军突起,都给行业寒冬带来一抹暖色,而这两部剧的共通之处,都是制作精良,细节用心。

    中国电视剧市场已经不再是某一个“小鲜肉”、某一个“明星”就能够带来美誉的时代了,而是需要真正的“匠人”团队,最大程度保证创作质量,才有可能赢得观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销售数据曝光:基金代销竞争加剧 智能投顾进场分羹

    下一篇

    李开复:AI能在15年内取代40%~50%岗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