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债市承销风云榜:98家券商债券承销2.88万亿

    券商中国 2018-09-01 21:40

    据wind数据,今年前8个月,投行股权承销规模不足万亿,同比减少了10.63%,债券承销规模达2.88万亿,同比上升了10.34%。相较于债券承销金额10%的增速,项目数量的增幅更加明显。今年前8个月,投行机构债券承销项目一共有6969个,同比增长了58.31%。中信、中信建投、中金、招商等四家券商均超2000亿元,各有亮点;券商承销的地方债、公司债、ABS规模增幅明显,金融债、企业债承销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今年前8个月,券商共募集了7961.74亿元的ABS,同比增加了25.92%。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边是IPO的急剧收缩,一边却是债券发行市场的稳步增长。

    据wind数据,今年前8个月,投行股权承销规模不足万亿,同比减少了10.63%,债券承销规模达2.88万亿,同比上升了10.34%。相较于债券承销金额10%的增速,项目数量的增幅更加明显。今年前8个月,投行机构债券承销项目一共有6969个,同比增长了58.31%。

    今年前8个月,就募资规模来看,中信、中信建投、中金、招商等四家券商均超2000亿元,各有亮点;就债券类别来看,券商承销的地方债、公司债、ABS规模增幅明显,金融债、企业债承销规模同比有所下降。

    中信建投证券在半年报展望中表示,债券市场将仍保持震荡慢牛行情。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表示,企业信用风险在逐渐缓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的抑制因素正在逐渐消除。从利率债和信用债分开来看,今年利率债配置价值仍然较大,供给放量,收益率运行趋势将继续延续,而信用债在违约可控的前提下,受益于今年整体的资金宽松,套息空间较大,信用债市场依然乐观。

    债券承销规模增幅10.34%,前四各有亮点

    今年以来,金融严监管继续推进,中美贸易战加剧等因素影响,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避险情绪利好债市。相较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发行规模稳步增长。

    据wind统计,今年前8个月,一共有98家券商开展了债券承销业务,承销金额合计2.88万亿元;去年同期,共有100家券商开展债券承销业务,承销金额合计2.61万亿。今年来债券承销规模同比增幅10.34%。

    股权承销市场的业绩就不甚乐观。前8个月一共有64家券商开展了股权承销业务,承销合计金额9741.55亿元,同比降幅有10.63%。

    去年前8个月,仅有2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规模超过2000亿,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今年同期,债券承销金额超过2000亿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均同比上涨。

    中信证券今年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合计3920.76亿元,同比增长29.78%,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在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消费信贷证券化等细分市场上优势明显。

    中信建投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合计2982.88亿元,同比增长40.09%,排名第二。公司债是中信建投的优势。

    中金公司上半年拓展区域覆盖深度和广度,提高重点地区债券承销业务业绩,境外债业务持续增长。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合计2072.06亿元,同比上涨175.46%。

    招商证券的ABS承销排名第一,该券商的产品创新走在市场前列,成功承销了市场多个首单产品。

    排名前50的券商中,有32家券商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增长,18家承销金额减少。从数据上来看,债券承销金额增幅最大的是山西证券和华金证券。山西证券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87.41亿元,同比增幅为2101.65%;华金证券前8个月债券承销金额为78.83亿元,同比增幅1131.72%。

    利率下行影响,项目数量增幅58%

    相比债券承销金额,前8个月投行债券承销项目数量同比增幅更加明显。据wind,今年前8个月,券商债券承销数量一共有6969个,去年同期一共有4402个债券承销项目,同比增长了58.31%。

    债券承销金额前20的券商中,有17家券商今年8个月来承销的项目数量都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超过100%的券商有6个,分别是中泰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中银国际证券、银河证券。

    中金公司表现最好,前8个月债券承销项目数量增加了196%,承销金额增加了175%;国信证券承销项目数量增加了159%,承销金额增加了20%;兴业证券承销项目数量增加了147%,承销金额增加了45%。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对大部分债券融资业务增加券商而言,前8个月,债券承销项目数量增幅比规模增幅大。比如,中信证券前8个月承销了717个债券项目,承销金额合计3920.76亿元;去年同期承销了393个项目,承销金额合计3021.10亿元。

    一家位于南方的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债券承销项目数量增加明显是因为利率环境不一样,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债市收益率下行,对数量增加有所贡献;募集金额增速小于项目数量增速,或许与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较高的现状有关。

    据wind,投行承销的债券主要有地方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ABS等。分别来看下,8个月来各机构发债的市场占比。

    地方债:前5名占八成的市场份额

    今年前8个月,券商承销的地方债总额为1186.30亿元,去年同期募集的地方债总额为259亿,同比增长358%。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地方债的承销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非常集中,排名前5的券商占据八成的市场份额。其中,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两家券商就包揽了过半的市场份额,今年前8个月,中信证券募集了527.11亿元的地方债,市场份额为44.43%;国泰君安募集了126.94亿元的地方债,市场份额有10.70%。

    与去年同期相比,地方债的承销商市场集中程度明显增加。去年前8个月,中信证券仅占据20.23%的市场份额,今年增加到44.43%。同时,中信建投、兴业证券的市场份额降幅明显,兴业证券去年同期承销地方债的份额有17.18%,仅次于中信证券,今年此时,兴业证券承销地方债的市场份额降到了2.33%。

    公司债:中信建投第一

    公司债的承销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幅明显。今年前8个月,券商共募集了8921.24亿元的公司债,去年同期的募集规模为7194.37亿元,同比增加了24%。

    承销规模前5的券商一共占据了近四成的市场份额。公司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券商是中信建投,发行了1232.84亿元的公司债,占据13.82%的市场份额,募集规模和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

    公司债是中信建投的优势所在。就数据来看,中信建投的债券融资业务位居行业第二名,公司债主承销金额和主承销家数都稳居行业第一。借助在公司债业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中石油、中石化、中船集团、国家电网等都是其优质产业客户。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发行了国内首单租赁住房专项公司债“18 龙湖 01”和首单 PPP 项目可持续发展 ABS 产品 “18 京蓝优”。

    中信证券发行了747.49亿元的公司债,占据8.41%的市场份额,比起去年,市场份额提升了5%。

    ABS:招商证券排名第一

    受资管新规等金融监管规定的影响,很多企业融资渠道受阻,转投ABS市场,券商承销ABS的募集规模增幅明显。今年前8个月,券商共募集了7961.74亿元的ABS,去年同期的募集规模仅为6322.93亿元,同比增加了25.92%。

    ABS的承销商排名前五的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以及光大证券,这五家券商占据了47.77%的市场份额,均比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提升。其中招商证券8个月来募集了1198.72亿元的ABS,市场份额有15.06%,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募集了1069.54亿元的ABS,市场份额有13.43%,排名第二。

    不过,去年前8个月,德邦证券一家就募集了1383.30亿元的ABS,独占21.88%的市场份额;今年同期,仅募集了320.62亿元,市场份额降为4.03%。

    招商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加大对特定类型客户和资产支持证券项目的开发,继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债券承销业务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产品创新走在市场前列,成功承销了市场多个首单产品,包括市场首批“一带一路”熊猫 公司债券——普洛斯洛华中国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公司债券、首单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等。

    金融债、企业债:整体规模均下滑

    今年前8个月,券商承销的金融债规模为5165.85亿元,同比下滑近28%;券商募集的企业债规模有1182.10亿元,同比下滑49.3%。

    承销金融债排名前五的券商占据46%的市场份额,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受整体环境影响,多家头部券商今年以来募集金融债的规模都有所减少。其中中信证券募集了826.57亿元的金融债,市场份额有16%,不过比去年募集规模和市场份额都有所下降。

    企业债承销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海通证券、国开证券、中信建投、财通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发行了123.73亿元的企业债,占据10.47%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是募集规模则锐减46%。

    上市券商下半年债市展望

    2018年已过三分之二,但券商刚刚披露的半年报中呈现的下半年展望依然对市场有参考意义,券商中国记者选取部分做一呈现:

    中信建投表示:预计债券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慢牛行情,公司将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强内外部协作,夯实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等传统业务的竞争优势,继续重点发展资产证券化、可交换债、熊猫债、境外美元债等市场潜力较大的债务融资业务,多个品种并驾齐驱。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直接债务融资承销业务上的投入,加强区域覆盖能力和内部 协同,发挥整体业务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及综合化的债务融资服务;继续巩固和提高传统债券 承销业务的竞争优势,重点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业务机会的挖掘;抓住盘活存量资产的契机,重点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强项目风险管理,有效控制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发 行风险。

    此外,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境内企业推进全球化战略,熊猫债券、境外美元债券等 融资机会将逐渐增加。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境内外客户资源,拓展跨境业务机会,提升对客户境内外 多元化全产品覆盖能力。

    中金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地方区域布局, 提高综合化债券业务服务能力,继续提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固定收益业务排名。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债券融资业务,加强光大集团内部协同联动,发挥债券承销 业务的竞争优势,以储备、推动高评级信用债项目为重点,积极调整承销业务结构, 拓展资产证券化和企业债等业务品种类型;积极拓展创新业务,发展绿色债、扶贫债 等创新品种;加强存续期债券项目的后续管理,监控到期债券的回售兑付进程,切实防范信用违约风险。

    北方一家大型券商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企业信用风险在逐渐缓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的抑制因素正在逐渐消除,从利率债和信用债分开来看,今年利率债配置价值仍然较大,供给放量,收益率运行趋势将继续延续,而信用债在违约可控的前提下,受益于今年整体的资金宽松,套息空间较大,信用债市场依然乐观。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张婷婷

    上一篇

    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行业自律组织成立 着力打造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主渠道

    下一篇

    佣金十年降了80%!券商零佣金时代终将到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