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港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贸易摩擦影响目前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22:23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频发,对外贸易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目前来看,对宁波港业务的影响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完成3.92亿吨,同比增长6.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02万标箱,同比增长7.4%。但公司董秘蒋伟也提到:未来情况如何仍难以预料。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宁波港董秘蒋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日前,宁波港(601018,SH)发布了2018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营业收入约108.64亿元,同比增长3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3亿元,同比增长13.50%。

    8月31日,在公司2018年中期业绩媒体交流会上,宁波港方面表示,营收增长快速主要来源于朝阳石化公司贸易销售业务大幅增长,和主营集装箱装卸业务两家公司并表引起的业务量增长,同时体现在净利润方面由于权益额不变,增幅相对值较小。

    贸易摩擦影响目前不明朗

    据公司半年报,宁波港上半年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来源以下几点:

    一是贸易销售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9.25%,主要为朝阳石化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7.91亿元;二是集装箱装卸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08%,主要为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港吉码头新纳入合并范围,引起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52亿元;三是铁矿石装卸板块业务量增加引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8%。

    宁波港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粮食及其他货种装卸及相关业务,同时从事综合物流、贸易销售等其他业务。尽管中美贸易摩擦频发,对外贸易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目前来看,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完成3.92亿吨,同比增长6.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02万标箱,同比增长7.4%。

    浙江省内多个港口被统一划归宁波舟山港运营管理,上半年各区域吞吐量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宁波本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7.4%和3.8%;舟山本港分别同比增长24.3%和13.7%;嘉兴港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5.3%;温州港集团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3%。义乌陆港集装箱作业量完成37.3万标箱,同比增长6.3%。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42亿吨,同比增长2.4%,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放缓。

    未来情况如何仍难预料

    不过,在最近公司披露的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7.7万标准箱,同比下降0.1%;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078万吨,同比下降1.1%。

    公司表示,全球贸易摩擦频发,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在美联储不断加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波动加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部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为此,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经济动态,始终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全面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与各项任务。

    公司董秘蒋伟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港口的影响其实受多重因素影响,比如进口替代的因素等等,目前来看影响尚不明显,未来情况如何仍难以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光伏产业迎来好消息!欧盟宣布下周一正式解除双反措施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菜、蛋、生猪等农副产品价格将逐步趋稳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