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市门店激增 利润大幅下降

    北京青年报 2018-08-31 11:23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收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但同期净利润为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扣非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下降20.33%。

    记者 刘慎良

    永辉超市自半年报发布后,股价似乎有望处于“筑底阶段”。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其商业版图大肆扩张之际,上半年净利润五年首次出现下降。新店猛增销售费用大涨,大股东减持股份,为这家龙头企业的业绩笼罩了一丝阴影。

    今年以来,消费龙头股永辉超市年涨幅下挫近24%(不复权)。半年报发布后,其股价并没有明显改善。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收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但同期净利润为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扣非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下降20.33%。近五年来,永辉超市每个半年度营收均保持升势,但净利润今年首次出现下降。

    市场认为,净利润下降受累于费用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54.72亿元,同比增长43.97%;管理费用13.90亿元,同比增幅为75.91%。同时,毛利率上升了近两个百分点,但净利率下降了1.42个百分点。永辉超市费用大幅增长源于上半年密集开店。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160家,门店总数升至952家。

    二级市场上,永辉超市表现不佳。今年1月22日,公司耗资逾16亿元回购股份,用于限制性股权激励;当时市场分析,如此大规模回购,在A股市场极为少见。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至昨天收盘,永辉超市股价下挫超三成。其市值从1180亿缩水至735亿元,蒸发了445亿元。

    今年前六个月,公司实现营收近35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0.80亿元,增幅为21.47%。2013年以来,永辉超市保持半年营收持续增长的业绩。

    同时,市场敏感地发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势头在上半年戛然而止。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33亿元,比2017年10.55亿元减少1.22亿元,下降幅度为11.54%,扣非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降幅为20.33%。这是公司近五年来首个半年度净利润负增长的业绩报告。

    永辉超市今年增收不增利,在于新开门店大增,多项费用大幅增长,吞噬了公司利润。同时市场认为,公司回购股份并不是从普通投资者手中购买,其利好效应有限。

    对于费用大幅增长,永辉超市解释,来自两方面因素导致,一方面为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计提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

    截至今年6月底,永辉超市拥有952家门店,今年上半年门店净增加146家,其商业业务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

    另外市场称,大股东通过公司回购减持,对二级市级的利好效应有限。根据公司今年1月24日的公告,本次回购的股份是从实控人之一张轩松手中购买,回购价格9.77元/股。完成回购两个交易日后,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但随后转头向下,至今跌幅超30%。公司当前股价与回购价格相比,跌幅也超过20%。同时根据公开信息,今年5月23日,公司原董事会董事郑文宝和叶兴针分别减持4564.42万股,减持参考市值共计约8.29亿元。

    上一篇

    安徽198家企业集中挂牌“专精特新板”

    下一篇

    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 高升控股12名高管联名谴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