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通客车遭新能源补贴“反噬” 上半年销量降一成、净利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00:07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跟补贴政策是高度绑定的。近两年,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中通客车的利润。另外,中通客车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也遭遇一些“阵痛”。

    每经记者 尹力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以新能源为核心开启“三次创业”的中通客车(000957,SZ),却因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退坡,不得不接受业绩惨遭“腰斩”的现实。

    8月30日下午,中通客车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1亿元,同比增长5.3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6.2万元,同比下降50.36%。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中通客车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主要还在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方面,中通客车成为2018年少有的下跌企业之一。此前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通客车销量为5800辆,同比下降10.30%。

    对此,上述中通客车人士表示,补贴退坡后社会购买力下降,造成了公司销量下降。

    物流车销量下滑拖累上半年业绩

    中通客车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制造,是行业内最早开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近几年,中通客车借助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

    进入2017年,中通客车却遭遇“急刹车”。官方数据显示,中通客车2017年销售2.12万辆,同比增长16.43%。但营业收入仅为78.65亿元,同比下降15.18%;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降67.36%。

    进入2018年后,中通客车的营收增幅开始放缓。2018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24.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79亿元有1亿多的增量,但增幅仅为5.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通客车的同行,宇通客车(600066,SH)、亚星客车(600213,SH)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在29%左右,金龙客车(600686,SH)的营业收入则是增长57.23%。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客车生产商的收入,显然与其客车销售数量直接挂钩,中通客车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并不如意。

    中通客车7月7日公布的2018年6月产销数据显示,其1~6月的产量与销量上双双下滑。其中,上半年产量为5464辆,同比下滑20.67%,销量为5800辆,同比下滑10.30%。

    事实上,中通客车上半年销售数据与国内行业的增长有所偏离。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18年上半年,行业6米以上客车销售65646辆,同比增长10.4%。

    中通客车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新能源客车、校车及海外出口市场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受纯电动物流车国家补贴政策影响,公司纯电动物流车上半年销售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仅生产物流车263辆,其中仅6月份就生产262辆。公司上半年所销售260辆物流车均出自6月份,同比下滑82.67%。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跟补贴政策是高度绑定的。近两年,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中通客车的利润。另外,中通客车目前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也遭遇一些“阵痛”。

    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一倍

    中通客车董秘王兴富曾表示,客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比较厉害,利润空间压缩,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

    不过,仅从数量上来看,物流车生产与销售的惨淡,显然不是中通客车上半年业绩遭遇“腰斩”的唯一原因。

    中通客车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56.2万元,同比下降50.36%。

    在国内市场经营风险中,中通客车称,新能源政策进一步调整,补贴力度进一步下降,新能源市场销售和盈利水平面临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对此,中通客车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其原因确实主要在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

    2018年2月13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2月12日~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

    宇通客车在半年报中提到: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过渡期之后的补贴标准较2017年最多下降了40%,补贴金额较2017年进一步降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盈利能力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政策的调整导致了部分客户提前集中采购,透支了行业的部分需求。与此同时,补贴款项的到位,也直接影响到了相关企业的当期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通客车2018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中,新能源客车国家补贴款的应收数额为43.22亿元,占报告期内应收款项的97.26%。

    中通客车称,受国家新能源客车推广补贴退坡以及国补资金到位时间推迟较长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资金占压造成财务费用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的财务费用5918.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801.35万元同比增加111.27%。对于原因,中通客车称,主要是借款增加利息支出相应增加所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立重组最新进展:下周重组方将与刘立荣面谈落实

    下一篇

    机器人产业现状:玩不转只好“移情别恋”,还要干又缺“金刚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