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快递“跑”起来 顺丰牵手中铁“坐”高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22:43

    8月29日,中铁顺丰在深圳揭牌成立,其在国内业务方面将负责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的研发销售;在国际业务方面,将负责设计建设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据悉,该公司由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低调的王卫,露面的时间越来越多了;曾经重资产自建的顺丰,“老铁”也越来越多。

    8月2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所属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快运”)和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顺丰)在深圳揭牌成立。合资公司中,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

    这是顺丰自8月以来举行的第三个资本合作发布会,也是过去一直“不怎么出席”的创始人王卫亲自站台的第三个发布会。

    成为新夏晖大股东、再度牵手招商局、和铁总成立合资公司……在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进阶过程中,顺丰的“老铁”不仅有“铁老大”,还有各个垂直领域的排头兵,队伍可谓日渐庞大。

    25岁的顺丰,正向而立之年迈进,求变的脚步开始显得急促。

    与“铁老大”的接触

    这是顺丰与铁总合资成立的第一家公司,在快递行业尚属首例。但是,为啃下“铁老大”这块“硬骨头”,顺丰花了6年时间。

    2012年3月,广州铁路首尝高铁运快件业务,其中首批签订运输合同的快递公司就包括顺丰。不过,由于当时高铁覆盖率和中高端物流诉求不高,初次合作浅尝辄止。2013年,划归铁路总公司的中铁快运又在京广线、京沪线上与快递企业合作试点高铁运送快件。而顺丰和中铁快运的正式合作始于2014年8月。当时,顺丰参与到铁路电商班列的运营,并作为主要客户使用京沪班列,以此替代了大量顺丰公路干线运输车辆。

    2016年“双11”,一张电商包裹“坐高铁”的照片刷屏网络,这是铁总首次利用高铁资源服务电商市场。顺丰与中铁快运达成合作,最终使用了149条高铁列车线路。一年后的“双11”,高铁列车线路使用量上升到192条,增幅29%。

    基于双方前期的合作,2017年年底,顺丰和中铁快运联合研发了高铁极速达产品和高铁顺手寄产品,首创“高铁+”的新模式,开启高铁网络与顺丰快递网的深度融合。

    顺丰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高铁极速达产品已扩展到44个城市,使用了161条线路、254列车次,产品共计收件量150.8万票,预计年底将完成320万票。另外,已有33个城市69个高铁站开通顺手寄产品服务。

    “顺丰与铁总的合作经历了购买运力、推出产品及包括资本在内的深度合作的三个阶段。”中铁顺丰总经理赖日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立合资公司之前,双方是基于最简单的运力采购方式进行合作;合资以后,双方共同研究的产品将推向市场。双方在整体资源的互补等各方面都会有更好的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在国内业务方面,新组建的公司负责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的研发销售;在国际业务方面,新组建的公司负责设计建设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

    同时,合资公司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具有仓储、装卸、包装、搬运、加工和配送等多重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中心,为社会提供中高端快运物流服务。按照赖日锋的介绍,高铁极速达、顺手寄等业务已经划归到新公司,中铁快运和顺丰还计划开辟中俄跨境行李快运、国内160公里时速电商班列等业务。

    铁路运力成快递未来方向之一

    “中铁快运有全球最大的高铁运力网,但长期依赖B端企业客户,在C端消费布局缺乏末端配送队伍。顺丰有国内最完善的直营快递服务网,但也面临空运维系的高成本压力,双方合作有较好的互补性。”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600~1000公里区间,铁路运输在价格、安全性和准时性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明显。

    也正是如此,看中高铁运力,与中铁快运合作的物流公司中,顺丰并不是唯一。

    今年7月18日,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联合上线“高铁生鲜递”,而申通快递等快递公司也曾和中铁快运有过相关合作,但是与铁总合资成立公司,顺丰则是第一家。

    “以后其他物流公司需要购买运力或者有业务合作,可以和中铁快运谈,也可以和新公司谈,只要条件具备。”即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铁顺丰高管杜衍栋表示,顺丰与中铁快运的合作不具备排他性。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在高铁快运上,和“铁老大”成立合资公司的顺丰已经抢占了先机。

    不过,杨达卿也认为,中铁快运与顺丰的混合所有制合作是一种探索。这能给顺丰带来运力结构的领先,但快递市场足够大,潜力伙伴足够多,预计在与顺丰趟出一条路后,多元化合作或许更符合中铁的长远利益。

    正如再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终将归于现实的柴米油盐,成立后的新公司也面临诸多难题。

    “全国两千多趟高铁运力其实都可以释放出来,但实际情况是目前高铁快运只占很小一部分,我们要一步一步地来。”赖日锋坦言,“我们需要一条条线路去研究它的时效、运货的模式包括定价、对客户的承诺等等。目前都处于起步阶段。”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上高铁运输的货量还不到1%,且运输成本很高,现在高铁还处于“运人划算运货不划算”的阶段,且运力资源非常有限。

    对此,杨达卿认为,随着中国铁路网的完善、铁路提速以及货运业务的发展,铁路快递在中国快递运力结构中的比例必将提升。但高铁与航空也存在此消彼长的竞争,尤其随着中国支线航空的发展及未来大型货运无人机的应用,空运和陆运联运体系的发展,高铁并非可以高枕无忧,也需要不断创新服务。

    如杜衍栋所说,铁路运力就整个快递市场的未来而言一定是一个方向,但在当下来看,于中铁快运、顺丰和新公司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顺丰的“老铁们”

    一直以来,顺丰给人的印象就像他的经营模式,低调自营,重资产自建。当“桐庐帮”站队阿里,“通达系”深陷价格战时,顺丰依旧保持着相对独立与封闭。

    而这一段时间,曾经低调到马云都见不到的王卫开始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预示着顺丰开始不断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拥抱各路“老铁们”。

    正如今年3月在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王卫被问及市场份额增加并不明显时所做的回答,顺丰未来致力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所对标的不仅是4000亿元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元的大物流市场。

    对标12万亿元的大目标,使顺丰在跨界和延伸产业链的路上,不断和各垂直领域的“头号玩家”达成合作。

    去年5月,顺丰与UPS宣布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旨在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产品,拓展跨境物流市场。

    今年5月,顺丰与新邦物流成立合资公司——广东顺心快运有限公司,采用“网点加盟、分拨直营”的模式进行发展。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

    顺丰控股董秘甘玲曾向《财新周刊》表示,随着快递行业不断发展,顺丰意识到了只靠自身建设运力的局限。

    8月,自建冷链系统已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顺丰与夏晖正式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顺丰为控股股东,加强冷链和特殊市场。

    而在与招商局的合作中,顺丰早在2013年就向其出让了一定比例的股份。一周以前,双方再度联手,将在投融资、物流、雄安项目、鄂州空港项目、产业园及金融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截至目前招商局持有顺丰控股6.04%的股份。

    可以发现,顺丰的“老铁们”所在领域,与顺丰大力发展的新业务高度重合。从顺丰2018年半年报来看,重货业务增速高达95.86%;冷运业务增速近50%;同城配送业务增幅158.08%;国际业务增加超40%。一向崇尚自营的顺丰,打开了合作的大门。

    对于这次与中铁快运的合作,赖日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发展高铁快运的业务,一定程度上是出于顺丰自身重货、冷链等新业务发展的考虑。

    据长江交运的研报分析,与以往市场对顺丰控股低调且封闭的固有印象不同,当前顺丰控股正在推进开放合作的战略升级。借助资本的力量,与垂直物流领域的领先者进行合作,以迅速积累业务规模与行业经验,降低新业务的拓展风险。

    在成本方面,该研报认为,顺丰控股逐步提高人员与运输的外包比例,以降低成本上升对经营成本的压力。整体来看,顺丰控股经营杠杆稳步降低,重资产模式的成本风险进一步得到控制。

    另一方面,“老铁们”的背后,也频繁闪现着王卫心心念念、一直是顺丰短板的商业板块踪影。

    在杨达卿看来,顺丰与中铁快运成立的公司涉及跨境电商的合作,对于顺丰或是一举多得,物流上能获得稳定的跨境运力支撑,同时也能对顺丰跨境电商形成协同。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此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夏晖的合作、大力发展冷链、同城配送等新业务,一定程度上都是顺丰对一种新商业合作模式的探索。

    “虽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之内,但商业是顺丰绝对不会放弃的一个版图,其在同城配送、冷链上加速发力,与麦当劳、永辉的合作或许是在探索一种和过往不一样的合作模式,通过用户大数据的积累和互动,加速商业板块的推进。”赵小敏表示。

    从海外快递巨头成长史来看,收并购是多元化拓展的主要手段。DHL、UPS、FedEx等巨头主要通过兼并收购方式,迅速成为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而一直要做“中国孟菲斯”的顺丰,在资本方面的合作,自然也不会落后。

    “与其他快递公司以一个板块为主营业务之余发展其他方面的业务相比,顺丰则是对完整产业链的布局,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虚拟经济的泡沫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埋头与基础设施型企业合作,体现了这个时代的脱虚转实。未来,快递物流企业也绝不再仅仅只是做简单的配送,而是需要通过仓储、产业园等不断丰富网络布局、获取各种稀缺资源提升自身各项能力,转型供应链服务。

    毫无疑问的是,在通往“中国孟菲斯”的道路中,顺丰拥抱“老铁”只是一个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电商“迟暮”尚早 新零售人才还将“争春”

    下一篇

    不能把消费增速下滑简单等同于“消费降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