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易购发布开学季消费报告:“00后”开始上大学 爱买的东西很“佛系”

    2018-08-30 18:18

    8月22日,清华大学开始迎新;8月24日,浙江大学新生首日报到……各高校学子迎来开学季的同时,“开学经济”也随之升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校开学季的新生主力军是“00后”。那么,“00后”大学生的消费习惯与往届大学生有何不一样?各地的开学季消费有何地域特色?8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开学季消费大数据报告》,似乎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7月以来,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睡眠耳塞的销量同比增长185.1%,其中,南京、济南和佛山的睡眠耳塞销量最为火爆,被网友戏称为“大学寝室呼噜声最响的3座城”;而“早餐神器”蛋卷机的销量同比增长81.5%,表明大学生的饮食规律程度有所改善。这打破了很多人“大学生不吃早餐爱熬夜”的固有印象,从以上两项产品陡增的销量中,不难看出大学生们“吃好睡好”的“佛系”生活态度。

    在游戏娱乐和数码产品方面,“00后”大学生和“95后”学长学姐们并无太大区别。上述报告显示,大学生购买笔记本电脑最青睐华硕、联想和Apple,三个品牌的销量占比分别为33.5%、18.7%、11.9%;而在手机产品的选择上,在大学生中销量最高的三个品牌是苹果、小米和华为,三者占比分别为32.2%、22.7%和15.0%,此外,游戏鼠标销量同比增长62.4%,在上海、重庆、深圳三地卖得最火。

    上述报告显示,不仅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苏宁易购平台上的生活用品销量同样受到开学季的推动。来自安徽的新生小夏几乎是空手到校报到的,她表示,“我就带了些换洗衣服,四本书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就来北京了,其他的生活用品网上买就好,省得拖着箱子赶火车”。

    有趣的是,大学生在防蚊用品的选择上,体现出一定的地域性。数据显示,北京的大学生相对偏爱用无比滴,其销量同比增长135.5%,上海的大学生则喜欢用六神花露水,销量同比增长392.8%。而在生活用品方面,袜子和内裤的销量增长瞩目,其中,袜子的销量同比增长495.3%,人均购入5双,而内裤的销量高达1487.2%,人均购入2条。

    事实上,除了高校学生,广大中小学生们的开学购物单同以往相比,也有不小的变化。消费报告显示,书皮和2B铅笔作为两项“开学必备品”,其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42.2%和119.6%,其中,书皮大多销往杭州、武汉、南京,而2B铅笔则多销往西安、徐州、南昌。

    近期,苏宁易购平台上儿童电话手表的销量同比暴增247.3%。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这说明如今家长对于孩子人身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具备定位、自动呼救、通话等功能的儿童电话手表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暑假学生和家长出行需求增加,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也有所上涨。报告显示,7月份国内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接近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CPI同比上涨2.1%,这也是自4月份以来CPI涨幅首次重回“2时代”。

    上一篇

    广州的“山寨”江湖

    下一篇

    卸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 季克良:公司若有需要,仍会尽其所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