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脱欧影响,松下拟在今年10月将欧洲总部搬离英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17:43

    因受英国“脱欧”影响,日本电器公司松下集团将于今年10月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阿姆斯特丹。松下欧洲CEO洛朗·阿巴迪表示,此举是为了避免英国退出欧盟后可能出现的税务问题,并保证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动。目前距离英国计划脱欧的日期仅剩下7个月左右,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情绪正在蔓延。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影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30日凌晨报道,松下将于今年10月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阿姆斯特丹,以避免英国退出欧盟后可能出现的税务问题。松下欧洲的CEO洛朗·阿巴迪(Laurent Abadie)向《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松下欧洲的总部迁至欧洲大陆也将有助于该公司避免在英国脱欧后出现的任何人员以及货物流通的障碍。

    除了松下,包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野村控股、大和证券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在内的几家日本公司都曾表示,他们计划将其主要的欧盟基地从伦敦迁出。距离英国计划脱欧的日期仅剩下7个月左右,然而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情绪也在弥漫。据彭博社报道,欧盟和英国双方都充分意识到,距离3月29日英国脱欧的日期越近,英国就会越有可能无协议脱欧。

    松下欧洲总部计划搬离英国

    阿巴迪称,考虑到英国脱欧可能出现的各种商业影响,松下欧洲考虑搬迁已经有15个月之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该公司官网发现,目前松下在欧洲地区的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设有海外分支,其中英国拥有三家附属企业,然而目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还未成立附属公司。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松下伦敦办事处雇用的20~30人中,处理审计和财务业务的10~20人将迁往荷兰,仅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员工继续待在英国。

    松下欧洲的这一搬迁之举在日本制造商中较为罕见,但是日本许多金融企业都曾表示过将要搬离英国。据《金融时报》2017年报道,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计划将欧洲的总部从伦敦迁至阿姆斯特丹,这可能涉及到该公司在伦敦雇佣的2100名员工中有数百个工作岗位将迁至阿姆斯特丹,不过最初可能仅100个工作岗位涉及搬迁。

    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计划将销售以及交易人员从伦敦迁至法兰克福,据路透社早前报道,今年6月该公司已经获得在法兰克福从事证券交易的许可证。此外,为了应对英国脱欧后的各种不确定性,大和证券以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均加入了将总部搬往法兰克福的大军之中。

    另一方面,在退出统一的欧洲市场后,英国将逐步降低20%的企业税率,以留住跨国公司。“日本可能会将英国视作一个避税天堂”,阿巴迪说道。过度的减税可能会使英国获得避税天堂的称号,但是这也可能让在英国经营的日本公司面临被日本本国征税的可能。

    无协议脱欧的担忧增加

    自今年3月欧盟与英国就过渡时期达成协议以来,谈判一直进展缓慢,据《卫报》8月29日的报道,英国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更是称,对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员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感到失望,拉布表示,巴尼耶常常无法进行面对面商谈,尽管巴尼耶曾承诺可以“一周7天一天24小时”进行谈判。

    据彭博社8月29日报道,英国和欧盟仍然公开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七周内完成脱欧协议,但双方的高级官员都私下承认这不太可能完成。“布鲁塞尔和伦敦现在都接受了10月18日至19日在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达成脱欧协议的目标肯定无法实现”,欧亚集团的穆杰塔巴·拉赫曼(Mujtaba Rahm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据熟悉英国和欧洲立场的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双方现在的目标是最迟在11月中旬达成脱欧条款。

    无协议脱欧的担忧情绪正在逐渐弥漫开来。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在2019年3月29日后将没有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脱欧将立即生效。然而,根据英国众议院的一份报告,立即脱欧意味着英国没有法律义务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的脱欧费,这将为英国政府节约一大笔开销。但是,无协议脱欧可能会让欧盟公民在英国的居住权一夜消失,同样还会影响在欧盟居住工作的英国公民。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这涉及到超过370万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以及130万在欧盟的英国公民。

    同时双方谈判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是如何保证英国北爱尔兰省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永远不会存在硬边界(hard border)。若是无协议脱欧,北爱尔兰会退出欧盟,而没有就如何管理310英里边境的300个检查站做出相应安排。

    此外,无协议脱欧还将涉及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各项关税问题,据《太阳报》报道,许多工业产品的关税可能会在2%~3%,但对于汽车可能是10%,而许多农产品的关税可能更高,处在20%~60%的区间。

    如今种种的不确定性都让企业决定或者考虑将本在英国的总部迁往欧洲其他国家,如野村控股、大和证券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都计划将总部迁至德国法兰克福,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正受到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通瞭望】 08月30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6.73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3.54亿

    下一篇

    08月30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