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暑期档“宫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15:52

    暑期档两部清宫热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PK如何见真章?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艾漫数据“数读”这两部“清庭大戏”。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一头在《延禧攻略》的大结局里尘埃落定,与令妃执子之手共享人世繁华,一头又在《如懿传》里与娴妃如懿共求两心想通,这个八月“乾隆很忙”。

    《延禧攻略》7月19日抢先上线,低调开播,却意外大爆,一月后《如懿传》卡司豪华,开播之前已吊足胃口,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这两部暑期档“撞题”的宫廷剧颇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味道。两部剧PK如何见真章?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艾漫数据“数读”这两部暑期档“清庭大戏”。

    【剧集篇】

    1.《如懿传》首播热度大超《延禧攻略》,后期差距却不断缩小

    《如懿传》之前一再“跳票”,8月20日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相比之下,新人演员吴谨言挑大梁的《延禧攻略》在首播之前并没有获得广泛关注。因此《如懿传》在首播当日播放量、全网热议和媒体曝光量上均领先《延禧攻略》几个身位。

    特别是首播当日晚,《如懿传》就有“如懿传 广告”,“周迅 声音”等多个关键词登上热搜,第二日热度达到小高潮,不过之后热度却出现明显回落,两部剧差距也在缩小。


    2.《如懿传》讨论热词TOP1竟是“对头”延禧

    有意思的是,位列《如懿传》讨论热词出现频率TOP 1的竟然是“对家”《延禧攻略》,而热词词频数量的差距或许也从侧面说明《延禧攻略》的讨论热度已大幅超过《如懿传》。此外,在《如懿传》的热词中演员居多,而《延禧攻略》的热词则是角色居多,这意味着《如懿传》的卡司较强,但《延禧攻略》的观众入戏较深。

    ▲数据范围:2018/8/17-2018/8/23 来源:艾漫数据

    3.《如懿传》演技完胜《延禧攻略》 但服化道逊色

    好的演技和剧情成为两部剧征服暑期档最有力的杀手锏。不过号称投资3亿元制作的《如懿传》负面评价却集中在“造星太土”,“色调奇怪”等,而《延禧攻略》演技和剧情则呈两极分化的趋势。

    4.《延禧攻略》粉丝更年轻,一二线城市是两剧集主要受众

    《延禧攻略》在营销上采用了大量的饭圈和二次元词语,在宫廷剧中剧情也更加“反套路”,因此该剧主要受众群体集中在18~24岁。而《如懿传》的粉丝可能很多都是7年前《甄嬛传》的“老粉”,年龄稍微偏大,更集中在25~34岁。不过尽管年龄存在差异,但这两部剧集的主要受众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数据范围:2018/8/17-2018/8/23 来源:艾漫数据

    【艺人篇】

    1、两部剧中,张钧甯、佘诗曼的商业价值最高

    如图所示,《如懿传》主演的商业价值普遍高于《延禧攻略》,尤其是“女一”周迅明显高于吴谨言,“男一”乾隆一角的扮演者霍建华也高于聂远。

    2、“傅恒”外形略胜两位“乾小四”,但言行失分严重

    据网友对演员讨论的内容进行正负极性判断后计算得出的好评率,青年演员许凯在性格和外形上最受观众好评,“压过”聂远和霍建华。有些意外的是,出道多年,经验丰富的霍建华竟然在专业技能上不被观众认可。不过受到一些负面新闻影响,许凯在言行这一项上评分明显较低。

    相比较男演员,“后宫”的众位佳丽们在演技的好评度上相对平均。佘诗曼凭借娴妃一角演技最受观众认可。

    3、周迅、霍建华带起《如懿传》热度

    《延禧攻略》各演员的媒体曝光量比较平均,秦岚、吴谨言、聂远和佘诗曼相差不多,而且曝光量呈缓慢上升的态势。相比之下,《如懿传》讨论的热度主要集中在周迅和霍建华上,并且在首播前后形成了一个小高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全面开展载人空间站建设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

    下一篇

    视频丨每经记者带你逛“山寨”家电品牌的博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