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血汗工厂”亚马逊?美参议员炮轰其压榨员工 工作环境恶劣

    华尔街见闻 2018-08-30 13:44

    美国执政和在野,左右两派的政治力量不约而同地将炮火对准亚马逊。前总统候选人桑德斯炮轰亚马逊,称其压榨员工薪水、工作环境恶劣,要求执法机构对亚马逊展开调查。

    亚马逊现在处境不妙,正遭受来自美国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桑德斯和总统特朗普的“左右”夹击。

    桑德斯已经在社交媒体和公开声明中持续数月炮轰亚马逊。当地时间周三,桑德斯表示,亚马逊低级别员工工作条件恶劣,薪水被压榨,亚马逊仓库是美国最危险的工作场所,将要求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OSHA)对亚马逊进行调查。

    周一,桑德斯还在社交媒体上呼吁亚马逊员工填写一份表格,分享他们糟糕的工作经历。

    表格中的问题包括:“你是否利用公共援助,比如食品券、医疗补助或补贴住房,以维持生计?” 桑德斯认为,亚马逊压榨员工薪水,导致员工被迫申请国家援助,但亚马逊CEO贝佐斯却日进斗金,每天收入2.6亿美元,这非常荒唐。

    而特朗普对亚马逊的炮轰火力集中在税、费方面。特朗普指责亚马逊交税太少占政府便宜,而且挤垮了其它零售商。

    特朗普还批评亚马逊,让美国邮政局亏大了。他称,美国邮政局每替亚马逊寄送一个包裹,就会平均损失1.50美元,总计损失数十亿美元,邮政部门应该大大提高费用价格。

    虽然亚马逊CEO贝佐斯旗下有喉舌《华盛顿邮报》,但是亚马逊和贝佐斯面对特朗普的反复炮轰,基本保持沉默。

    不过,当地时间周三,亚马逊反驳了桑德斯。

    亚马逊发声明称,桑德斯关于亚马逊物流中心劳动条件恶劣的说法是“不准确、误导性的”,亚马逊给员工的待遇福利优渥。亚马逊称:

    桑德斯参议员玩弄政治,(对亚马逊的)指控误导民众,并表示正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来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在我们物流中心工作是什么感觉,没有人比现场的员工们更了解。

    亚马逊的回应招来了桑德斯的再度炮轰。桑德斯重申,亚马逊员工被迫依赖政府救援计划,接受低工资,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并要求亚马逊公开临时工人数和他们的时薪待遇。

    没有人为地球上最富有的人工作,还得被迫依靠食品券生活。没有人为一个每天挣2.6亿美元的男人工作,还被迫睡在他们的车里。然而,亚马逊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虽然桑德斯在2016年民主党内初选中败给希拉里,但是桑德斯选举中发动了一场草根运动,其主力是年轻族群和劳工阶层,通过小额募款的方式募集近2亿美元资金,而且在贸易、最低工资和社会福利保险等重大议题上,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被认为是“落败的胜利者”。

    在桑德斯的影响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由支持转为反对,并接受了桑德斯提出的15美元时薪的最低工资标准。

    桑德斯对亚马逊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

    2016年,亚马逊因没有汇报其新泽西州仓库内至少26起因工作引起的疾病或伤害事件,而被美国联邦机构罚款。当年6月,承包商同意支付高达190万美元的费用,以解决一家拥有亚马逊产品的存储工厂面临的时薪违规和报复指控。

    此外,英国《卫报》最近进行的一项深入调查显示,亚马逊的许多员工在遭受意外工伤后,未能获得应有的工伤补偿或其它援助,其中一些员工甚至由于丧失工作能力无家可归而沦为流浪汉。而且,还有很多亚马逊物流中心的其他员工,因为危险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量而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在受伤前就已经主动离职了。

    今年4月,OSHA公布了12个美国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亚马逊的仓库位列这一“黑名单”之中。亚马逊之所以榜上有名,是因为其工作环境安全系数极低,而且公司高度注重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而非员工的安全和生计。

    目前,亚马逊股价依旧坚挺。美股周三收盘上涨3.38%,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廖志鸿

    上一篇

    焦炭小幅跳水跌逾5%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0.9%,恒生国企指数跌幅扩大至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