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金二季度操作明显降温:八成股没动增持影视地产

    华尔街见闻 2018-08-30 12:04

    二季度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力量”操作明显降温,对八成股票都一分钱未动,除金融股有部分运作外,新进的27只个股中,生物医药股占大头,而增持股中则多见影视、地产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0日零点,A股3539家上市公司,共3267家实际披露了半年报,国家队二季度的整体布局思路,也就此浮出水面。

    本稿件内“国家队”指中央证金、汇金及梧桐树、凤山等公司的持股,并不包含公募基金发起的基金及资管计划。

    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在国家队新进股中较为青睐医药股。一季度就已持有的个股中,有82%的个股二季度内并无操作。而增持股中,国家队较为青睐影视及地产行业个股。

    持股八成无动作

    国家队二季度较为谨慎,持有的个股中八成无动作。

    华尔街见闻统计,截至8月30日凌晨截稿,国家队共计出现在835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个股数量最多,为76个。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个股分别为68个和61个。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持有的629只股,持股数量并未发生变化。而如果将国家队持股的59只送转股在内,国家队对持有的688只个股“一分钱没动“,占国家队二季度所有持股的82.39%。 

    新进27家公司医药股占5个 

    据同花顺数据,共27只个股为二季度国家队新进。其中被新进力度最大的是银行股,而被新进股的行业占比最高的是医药股。

    其中,新进力度最大的是银行股。国家队新进公司中,持股金额最高的为上海银行,持股15.05亿元,占上海银行流通股比2.57%。江苏银行以6.03亿的被持股金额位列其后,被持股占流通股比1.56%。

    虽然新进“力度”最大的是银行股,但国家队新进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药股。共鱼跃医疗、迦南科技、东宝生物、兄弟科技、爱尔眼科这5只医药股被国家队新进。

    二季度进军影视地产

    剔除上述高送转或“一股未动”情况及新进个股,国家队在行业间较为青睐影视、房地产,在茶酒饮料和金属制品、互联网服务方面有所减仓。

    调仓方面,为影视业贡献较大的是中国电影和华策影视,二季度国家队分别对这2只个股增持了197.84%和14.43%。此外,国家队增持了持有10只房地产业个股中的9只,对蓝光发展、绿地控股、华夏幸福、南京高科增持率均超过50%,仅对新城控股有所减仓。

    下图为国家队调仓幅度较大的个股情况。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侯小溪

    上一篇

    午间公告:中宠股份调整可转债发行方案 康斯特实控人累计减持1.37%股份

    下一篇

    发改委肖渭明:近5年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占比提高9.4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