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 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力度将加大

    上海证券报 2018-08-30 09:45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8月29日上午召开的“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央企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预计第二批试点力度会更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8月29日上午召开的“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央企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预计第二批试点力度会更大。

    据透露,在深化重点领域混改试点上,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在央企员工持股上,国资委选取了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所属江西电瓷等10户央企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

    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围力度更大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包括8家投资公司试点和2家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今年7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发〔2018〕23号),提出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主要内容。

    “目前,国资委正在按照23号文的思路要求,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翁杰明透露,“在央企层面,第二批试点力度会更大,具体企业名单国资委已经做了初步研究,未来有关部门还会继续商议,预计不远的将来会对外公布。同时,国资委也鼓励地方国资委对于地方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以推进。”

    诚通披露国调基金四大投资方向

    诚通集团作为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其牵头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已经成立近2年,重点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枃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据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介绍,该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截至8月23日,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央企和重点国有企业。

    从投资方向来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包括投资中国国航、石化油服、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项目;二是支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参与中国联通、中粮资本、华能资本混改;三是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例如投资光大环保、洛阳钼业、京东金融、富士康,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节能环保、金融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四是助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降杠杆,例如设立国调中铝铜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中船重工、中国一重、中钢集团、中国中铁解决债务问题。

    首批10家央企员工持股试点完成出资

    员工持股一直是央企激发经营活力的重要突破点。近年来,国资委稳妥有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在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层面,国资委选取了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所属江西电瓷等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地方企业层面,有28个地方共选取了164户首批试点企业,其中25户已完成员工出资入股。

    同时,央企还在积极探索其他各类中长期激励手段,创新对核心骨干人员的激励方式。中央企业控股的69户上市公司规范实施了股权激励,29户科技型企业实施了股权分红权激励。

    多家试点企业筹划“混改+上市”两步走

    先混改、再上市,这是多家改革试点企业的规划。上证报记者获悉,东航物流、中电系统等改革试点单位都有类似打算。

    东航物流有限公司(简称东航物流)是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家试点单位。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表示,东航物流已经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步走”的总体方案:第一步股权转让,将物流公司剥离到东航集团旗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第二步增资扩股,放弃东航集团绝对控股地位,通过引入45%非国有资本和10%核心员工持股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第三步改制上市,进一步推进公司股权多元化、混合化。

    在引入战投方面,东航物流引入了在快递快运、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财务资本等领域能为之赋能并支撑公司战略落地的联想控股(25%)、普洛斯(10%)、德邦物流(5%)、绿地集团(5%)等。东航物流将与各方股东开展深度战略协同与业务合作,共同布局产业生态圈、领跑物流行业发展。

    上一篇

    农林牧渔板块逆市上涨 禽畜产业链保持高景气度

    下一篇

    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入围门槛达156.8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