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标车型接踵而至 特斯拉有点慌

    中国汽车报 2018-08-30 08:22

    特斯拉最近频频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不过该公司CEO马斯克却笑不出来,因为这家美国电动汽车明星企业深陷内忧外患。由于试图将特斯拉私有化,马斯克正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股价大幅下跌。与此同时,不少将特斯拉视为竞争对手的欧洲高端汽车品牌,例如捷豹、保时捷、奥迪、奔驰等的纯电动车型已经或者即将陆续上市,特斯拉的外部竞争将更加激烈,其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 “挑战者”联袂登台

    迄今为止,特斯拉在高档电动汽车市场上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在6万美元及以上的市场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不过,这种光景可能不会再有了。捷豹I-Pace纯电动汽车已正式上市,今年9月或10月将在中国交付第一批车。作为捷豹史上首款纯电动量产车,I-Pace采用81kWh电池组,续驶里程为500km。这款车在华起售价为68.8万元人民币,在北美的起售价为6.95万美元。

    I-Pace搭载两台电动机,分别置于车辆前后轴上,以此实现四驱功能。最大可输出294kW,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8秒。I-Pace基于全新电动平台开发打造,官方将这款车定义为纯电动豪华SUV。捷豹I-Pace的到来,让特斯拉Model X碰到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与捷豹I-Pace一样,奥迪e-tron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备受业内期待,该车终于要揭开神秘的面纱了。外媒日前曝光了一组奥迪e-tron的最新谍照,该车正在进行最后的路测,为9月17日的首发亮相做准备。根据奥迪的计划,这款纯电动量产SUV将于9月17日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订金为1000美元,并将于2019年初正式登陆美国市场。2019年,e-tron还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2020年将由一汽-大众奥迪实现国产。

    奥迪前CEO施泰德曾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表示,e-tron将是特斯拉“真正的挑战者”。该车搭载两台电动机,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355马力,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足6秒。该车采用容量为95 kWh的电池组,最大续驶里程将超过400km。

    ■ 德系高端品牌发力

    虽然2003年成立的特斯拉迄今已有15年的历史,但在德系高端汽车品牌眼中还算“新人”,它们自然不能容忍特斯拉一直刷存在感。反击战已经打响,除了上面提到的奥迪e-tron,戴姆勒也祭出最新武器——奔驰EQ纯电动汽车系列。

    据悉,戴姆勒已经在中国国内注册了多个EQ系列商标,未来EQ系列将覆盖紧凑型、中型、大型以及SUV等多种级别的车型产品。奔驰EQC定位为一款小型纯电动SUV。据外媒报道,奔驰EQC有望于9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发布,预计2019年或2020年上市。奔驰EQC以2016年巴黎车展上的EQ概念车为原型打造,车身尺寸在奔驰GLC和奔驰GLE之间,并采用新的MEA模块化电气平台,预计续驶里程可达到500km。

    除了奔驰EQC外,戴姆勒高管曾暗示,奔驰EQS可能会于2020年上市。根据戴姆勒的规划,到2025年,奔驰将推出十款电动车型,覆盖从入门级到旗舰车型。

    大众集团也有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规划,包括到2025年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保时捷品牌自然也要贡献一份力。很长一段时间内备受各国媒体关注的保时捷Mission E已经有了新名字——Taycan,寓意是“年轻的骏马”。

    目前,保时捷全新纯电动超级跑车Taycan已经在多国开启预订。这款车续驶里程超过500km,在配套使用800V高压快充设备的情况下,约15分钟即可充入可供车辆行驶400km的电量。动力方面,Taycan搭载两台永磁同步电动机,系统总功率超过440kW,输出功率超过600马力,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足3.5秒。

    保时捷最先在挪威等几个欧洲国家接受Taycan的预订,原因之一是挪威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目前,Taycan也在中国开启预订,订车意向金为2万元人民币。新车预计将于2019年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郊区的祖芬豪森工厂生产,并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发售。

    Taycan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显而易见,这款纯电动四门轿车将成为特斯拉Model S的有力竞争者,二者车身尺寸相近,加速性能、续驶表现也各有千秋。另外,保时捷计划2019年前,在美国至少安装500座快速充电站,这也被视为是在为Taycan进军美国铺路,要与Model S展开直接竞争。

    ■ 增长疲软、产能掣肘

    一方面是竞争对手蜂拥而至,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欧洲的增长呈疲软态势。根据IHS Markit咨询机构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所有未提供大幅补贴的欧洲主要市场,特斯拉销量都出现下滑,其中德国和英国销量跌幅高达30%。

    “特斯拉在挪威、荷兰等市场的增长势头依然不错。”IHS Markit分析师蒂姆·厄克特表示,“但在英国和德国,富有的尝鲜者已经厌倦了特斯拉,并且开始关注其他新车型。”

    特斯拉对IHS Markit提供的数据提出质疑,称其欧洲总销量正在上升,但拒绝提供任何市场细节。“IHS和地方交通部门的数据并不能反映实际销售数据。”特斯拉表示,不能依靠新车注册量来追踪实际销量。这个辩解显得有些苍白。

    欧洲并不是特斯拉惟一一个销量放缓的地区。IHS Markit预计,今年Model S和Model X的销量将达到10万辆,与去年持平,但去年销量同比增长33%。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特斯拉抛出了Model Y的预告图,这是一款入门级电动SUV,将于明年亮相。

    不过,特斯拉现在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不是需求,而是供应。特斯拉手中已经有了数十万辆Model 3的订单,随着越来越多Model 3开始在美国交付,订单量还在增长。PA咨询公司发言人卡格罗斯指出,竞争对手步步紧逼以及特斯拉在产能方面遭遇瓶颈,再加上马斯克时不时的“惊人言论”,特斯拉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

    上一篇

    证监会:极少数上市公司编制虚假财务报告

    下一篇

    公安部交管局:非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可“自助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