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首例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运营 单程车费不足百元

    中国汽车报 2018-08-30 08:19

    装有传感器的小型货车每天在繁忙的路段上往返四次,搭载付费乘客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辆付费自动驾驶出租车已成功在东京繁忙的街道上运营。这一服务也将有望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期间负责运动员与游客在体育场馆和市中心之间往返。

    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商ZMP和出租车公司Hinomaru Kotsu表示:“本周开始的道路测试是目前世界上首次涉及无人驾驶出租车和付费乘客的测试。”

    在此次试验无人驾驶出租车之际,丰田和Uber表示:“他们正在加大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力度,使自动驾驶技术能与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竞争对手相抗衡。”

    丰田在本周初表示,其将向Uber投资5亿美元,这使其自动驾驶汽车计划迎来新的生机。Uber将把自动驾驶系统与丰田的Guardian技术相结合,而这项综合技术首先将被安装在丰田Sieena小型货车上,并从2021年开始在Uber的叫车服务网络上部署、测试。

    2018年3月份, 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曾遭遇重大挫折。当时,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测试过程中撞死了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并导致行人当场死亡。

    此前,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Waymo(科技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的子公司)已经在美国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车辆。

    今年早些时候,日产(Nissan)和科技公司DeNa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Yokohama) 一条长约4.5公里的路线上测试了他们的便捷汽车驾驶服务(Easy Ride robo-vehicle service)。

    2016年3月,DeNa和ZMP曾利用丰田的Estima小型货车改装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进行了试验,当时该车将数十名居民从家中运送到位于东京附近Fujisawa镇的当地商店。

    据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报道,在东京进行的这次最新一次试验中,一辆装有传感器的小型货车每天在大手町(Otemachi)和六本木(Roppongi)之间长达5.3公里的繁忙路段上每天往返四次。

    这项新实验虽然将于9个月初结束,但已激发了东京市民的想象力与好奇心。在两个目的地间的96次计划性测试中,目前已收到1500人申请。

    测试过程中,车上会配有一名司机和一名助手,他们会在事故发生时以应对突发事故。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早期的测试中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故。

    申请通过的乘客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解锁车门,并且支付单程车费——约1500日元(约人民币92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首批乘客中的一位体验者表示:“在8月27日上午的旅程太自然‘’了,我几乎差点忘了那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日本出租车公司Hinomaru Kotsu总裁Kazutaka Tomita表示:“这次测试是迈向自动驾驶全面商业化那天的‘宝贵一步’ 。”

    随着对东京奥运会的关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商ZMP和出租车公司Hinomaru Kotsu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后续测试,此次测试路径将连接羽田机场和市中心的交通枢纽。

    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日本是引进自动驾驶汽车的理想市场,因为日本正面临着农村地区司机短缺,以及高龄司机事故发生数量有所增加的问题。

    上一篇

    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再超百亿元

    下一篇

    劳斯莱斯北美市场换帅 由宝马老将担重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