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安财险为中保车服筹建垫资1100万 中小公司抱团面对车险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9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华安财险发布公告称,拟为中保车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中保车服)垫付2018年7月至9月的筹备费用1100万元,待该公司成立后,从其资本金中返还。

    公开资料显示,中保车服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的指导下,由30多家保险主体以及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在其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希望通过中保车服打造的互联网车险理赔平台,解决中小险企普遍存在的专业服务技术力量有限、理赔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

    实际上,商车费改之后,车险市场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财险“老三家”合计的市场份额达到63.76%,同比小幅上升。除此之外,中小险企还普遍面临综合成本率高企以及车险承保亏损等考验,抱团取暖、探索专业化经营也因此迫在眉睫。

    华安财险间接持股1%

    目前,中保车服仍处于筹备阶段,预计筹备至今年9月。而其出现则要追溯到2017年下半年。当时,在中保协的指导下,华安财险等多家保险业主体、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以及深圳投控等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共同出资,拟发起设立这家机构。

    根据公开资料,中保车服拟定注册资本为6亿元。据了解,中保车服将打造一家互联网车险理赔平台,希望借鉴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模式解决中小保险公司查勘的难痛点。

    由于主要服务中小险企,因此在发起过程中,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而由近30家中小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的深圳中小财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小财联)更是成为了中保车服的主要发起人,拟出资2.6亿元,占全部拟定注册资本的43%。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除华安财险之外,中小财联的股东还包括鼎和财险、燕赵财险、安华农险、珠峰财险、锦泰财险、国任财险等中小保险公司;华安财险总经理童清为中小财联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

    据华安财险方面介绍,该公司对中小财联的持股比例为2.31%,因此将间接持有中保车服1%的股权。基于此,华安财险拟先行垫付中保车服2018年7月至9月的筹备经费共计11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8年8月6日起至2019年2月5日止,利率为年化4.35%,待该公司成立后从其资本金中返还。若中保车服未能成立,则由各发起人单位按认购股权比例分摊。

    中小险企探索“抱团取暖”

    实际上,商车费改之后,车险市场的集中度走高,“马太效应”越发明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加了14.20%、14.92%与16.28%。同时,截至上半年末,财险“老三家”占据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63.76%,较上年同期略微上升。

    某财险分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车费改初期,不少小公司通过费用竞争扩大市场占有率,虽然代价比较沉重,但当时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果,业务成功扩张。二次费改展开后,大型保险公司利用多年来在渠道、成本、品牌等方面积累的优势,持续性地发力,造成了现在这种“强者恒强”局面。

    据波士顿咨询研究,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费改期间,除“马太效应”更加显著之外,市场还会出现几个变化,如综合成本率普遍上升、市场由同质化转向差异化竞争、车险公司采取多元化经营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交流数据显示,二次费改阶段,财险第二集团平均的综合成本率约在100.5%;而第三集团平均的综合成本率则达到106.4%,高出第一集团10个百分点左右。

    车险承保方面,亏损者更是占据较大比例。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的统计,2017年,保费规模在100亿元~600亿元的6家财险公司中,承保车险盈利者占据半数,保费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40余家财产险企中,车险承保利润为正者仅有几家。

    正如筹备初期中保车服方面所言,中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服务网点覆盖面有限、专业服务技术力量不足、理赔管控能力跟不上等问题。

    在此现实情况下,探索“抱团取暖”就成为了中小型财险公司破局的一个方向。据悉,这一车险理赔平台上线后,参与的中小险企将不需要养车养人,而是把查勘理赔服务委托给公共平台,以期降低运营成本。

    根据波士顿咨询分析,费改之后,特别是中小型车险公司,渠道创新与产品创新更为频繁:聚焦细分客群、提升精细化定价能力等会成为市场所呈现的一组关键特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赢科技递交赴美IPO申请 计划最多融资2.5亿美元

    下一篇

    资管业务收入20家券商占行业近半 上半年华西证券同比大增38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